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黑龙江信息:哈夏音乐会――手风琴艺术家与乐迷的嘉年华

编辑:csm351
2010-08-09

  伴随着第三十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的盛大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评委、演奏家、嘉宾及选手500余人云集哈尔滨,参加演出、比赛、讲学及观摩活动。这场堪称国内最高级别的手风琴艺术盛会,吸引了国内外乐坛及音乐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同时也为50岁的“哈夏”增添了新的魅力。

  国内最高级别的手风琴艺术盛会

  本次“国际手风琴艺术周”活动是“哈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文化部、哈尔滨市政府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

  哈师大传媒学院副院长,著名手风琴艺术家王宏宇教授担任了本次活动组委会的秘书长。他介绍说,目前国际上每年都要举办各种各样的手风琴艺术活动和赛事,其数量之多大大超过了钢琴、小提琴等其他热门乐器的比赛,原因是国外手风琴艺术爱好者的数量非常庞大。其中最著名的赛事有在德国举办了47届的克林根塔尔手风琴艺术节、在意大利举办了35届的卡斯费拉多手风琴艺术节和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办了63届的手风琴世界杯赛。

  近几年,伴随着中国手风琴艺术与国际的接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先后举办了共计十余届的国际级手风琴艺术节及比赛,但是像本次在哈尔滨举办的“国际手风琴艺术周”这样高规格和大规模的活动还没有。首先,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属于国家级的艺术盛事。其次,活动邀请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博德尔·雷蒙德、全权大使凯文·弗雷德里希、公共关系部主任哈里·琼斯、艺委会主席弗雷德里克·德尚共计四位高级官员出席开幕式和其间的活动,这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手风琴大赛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博德尔·雷蒙德主席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无论是本次在哈尔滨举办的手风琴盛会,还是即将于201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64届手风琴世界杯赛,都将为全世界的手风琴学员提供最佳的国际比赛机会。国际上颇负盛名的环球手风琴网也专门从美国派来了记者,报道本次活动的盛况。

  大师现场演出讲座普惠“琴童”

  世界顶级手风琴大师尤里·希施金的到来,令本次活动增色不少。尤里·希施金1963年出生于俄罗斯,毕业于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曾经在德国的克林根塔尔、美国的堪萨斯、意大利的卡斯费拉多等著名手风琴艺术节上赢得大奖。他的演出充分表现出巴扬手风琴的独特魅力,是当今杰出的手风琴大师之一。据介绍,尤里·希施金的演奏充满热情,他用精湛的技巧、丰富的表现力,使听众沉浸在他所描绘的音乐图画之中。他在世界各地的巡演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此次尤里·希施金莅临“哈夏”,不仅为哈尔滨乐迷带来专场音乐会,还将在哈师大音乐学院为广大“琴童”进行一场巴扬手风琴讲座。能够足不出户地聆听国际大师的现场演出与讲座,对哈尔滨琴童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以乌克兰籍意大利著名作曲家祖宾斯基为首的十几个国家的国外评委。来自国内外的253位选手将分别参加演奏家组、自由低音组、青年自由低音组、重奏组、室内乐组等组别的比赛。比赛期间,祖宾斯基音乐讲座、法国巴扬手风琴二重奏音乐会、获奖选手音乐会等活动,也成为乐迷们关注的热点。

  搭建手风琴艺术繁荣发展的平台

  音乐是超越国际的特殊语言,也是哈尔滨市永恒的城市名片。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手风琴这一独特的乐器和哈尔滨有着不解之缘。早在一百年前,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就到处弥漫着手风琴动听的旋律。不仅如此,哈尔滨还为中国手风琴艺术水平的提高和手风琴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仅哈尔滨师范大学就为中国培养了众多的手风琴艺术家和教育家。

  王宏宇说,近几年,中国的手风琴艺术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王寒之曾在第33届意大利卡斯费拉多国际手风琴比赛中夺得青年组第一名,得到参赛评委和各国选手的赞誉。哈师大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的学生也多次在俄罗斯举办的国际手风琴大赛中夺得二、三等奖。此次“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在哈尔滨开幕,可谓为手风琴艺术搭建了一个交流技艺、增进了解、开展合作、推动发展的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