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辽宁信息:辽宁阜新:农村艺术教育软硬实力相差悬殊

编辑:csm351
2011-06-27

  2011年6月13日,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院长马欣带领的一支特殊的队伍开始了一段特殊的行程——“艺术教育希望工程”回访之路。此次回访源于从2006年9月16日第一批艺术教育希望工程班的22名学生走进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2006年,沈音南校区为支援农村文化艺术发展、缩小城乡艺术文化差异,开展了“艺术教育希望工程”,为农村、乡镇免费培养艺术人才。计划在10年间在省内招收农村乡镇学生200名,免除学费并由院长亲自执教。这些学生毕业后将到农村任教两年,而南校区将负担他们毕业回农村执教前两年的工资。现在第一批艺术教育希望工程班毕业生已在各支教单位工作一年多的时间,为进一步了解农村教育现状,保障农村艺术教育顺利进行,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院长马欣带领走访小组探访了盘锦、兴城、朝阳地区周边农村中小学后,到达了探访的第四站—阜新…… 

  对于阜新地区的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考察,最令沈音南校区回访小组及记者触动的是学校里硬件与软件间的配备差异。在辽宁省现行的农村教育改革政策下,乡镇中小学陆续合并到县里的中小学,由政府出资建设新的教学大楼,以提高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普及度和办学水平。所以除了个别中小学条件稍差或者还处于办学过渡中之外,绝大多数中小学的硬件办学设施与城市里差异不大,但是师资力量明显不足。

  阜蒙县第二中学:花200元雇钢琴老师

  走进阜蒙县第二中学,看到眼前矗立的六层高教学大楼,记者感觉和城市里的中学差异并不大,只有与李校长聊起学校教学情况后,才感到农村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尴尬境地。

  谈及过去学校的音乐教学情况,李校长介绍道,艺术教师仅凭个人经验进行内容罗列,导致课程质量不高,“老师都是会多少、教多少,有时候用录音机带着孩子们唱歌,录音机跑调,孩子们就跟着跑调。”

  据记者了解,阜蒙县第二中学在支教老师到来前只有两个音乐教师,学校配备了钢琴,可以用于音乐课伴奏,可是两个音乐老师根本不会演奏钢琴。“学校有大型活动的时候,都是花200元雇钢琴老师伴奏。”阜蒙县第二中学谢书记无奈地说。

  在这所中学里,艺术教师是极度缺乏的,当地的教师队伍不愿意学有所成后继续留在乡村做老师,导致中学里九年义务制的统一音乐课本都没有老师会教,学校里甚至有部分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填补教学力量的缺乏。有课本没人会教,有钢琴没人会弹——这就是阜蒙县第二中学艺术教育水平的概括。

  对于这所中学来说,沈音南校区艺术教育希望工程送来的支教老师无疑是对学校的莫大帮助,至今支教老师也是学校里唯一会弹奏钢琴的人。

  阜蒙县阜新镇小学:专科学历老师占87%

  阜新镇小学是蒙汉混合的学校,学校有400多名蒙古族学生,每个年级的一班都是蒙古族班级。这样一个融入少数民族文化的学校似乎应该拥有更多展现不同民族风情的机会,事实却是学校的合唱队都仍在计划中。

  该校学校概况介绍中提到:“小学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越,办学设施齐全,拥有标准化的实验室和仪器室,还配备音、体、美专用教室和语音教室等功能教室,音乐教室配备电子琴、钢琴和CD播放器等专用教学设备……”可见学校的硬件实力并不差,但是在师资队伍的介绍上:“现有专任教师121名,其中专科学历95人,本科学历14人”专科以下学历老师占87% 的现状与学校硬件设施配备的完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通过走访考察,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院长马欣感慨道:“国家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里也要住着社会主义新农民才行,培育新农民,师资力量不可忽视。希望能通过‘艺术教育希望工程’一届届培养出的老师们一点点改善农村的艺术教育,从强制性的支援变为自发自愿性的前往,这是我希望看到的。”(记者郭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