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云南信息:首届源生民族音乐论坛纪念田丰逝世十周年

编辑:csm351
2011-06-28

  昨日下午1时30分,来自云南大学民族研究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及民间艺人共计60余人聚集在创库源生坊剧场,纪念田丰先生逝世十周年并举办首届“源生民族音乐论坛”。

  活动现场,时长3小时的纪录片《田丰与传习馆》首次面向公众放映。这部纪录片记录了田丰先生创立传习馆的始末,塑造了一个文化英雄力图保护、发扬民族文化之路的艰辛,也为云南民族音乐上世纪90年代的传承状况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今日,主题活动还将继续开展,首届“源生民族音乐论坛”将邀请昆明及省外文化界、学术界及新闻媒体参与田丰先生与传习馆的学术交流会。交流会将围绕田丰先生的音乐事业、他对保护云南民族音乐所进行的工作及传习馆的历史重构等主题展开讨论。借机探讨民族民间音乐传承保护的议题,总结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为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承事业探索一条可行的道路。

  为缅怀田丰先生,民间艺人还将带来民族音乐歌舞演出《思念》。

  ■人物简介

  田丰是中国中央交响乐团国家一级作曲家,他自1985年第一次来到云南采风后,就与云南民族音乐结下不解之缘。1993年11月,经过田丰在北京四处游说,在西藏某水利兵工程部队提供的10万元赞助款支持下,在安宁市(原安宁县)西南林学院旧址,田丰创办了“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这是一所独特的音乐舞蹈学校,教师和学生都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汇集了彝族、哈尼族、纳西族、佤族、傈僳族、独龙族、藏族等民族的民间艺人。“传习馆”以“求真禁变”为宗旨,抢救保存1950年前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