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江信息:导师引领 个性成长

编辑:csm351
2012-01-17

百名领军教师研修

今年8月以来,温州市百名领军教师研修班陆续进行了高中物理、心理健康、高中历史、中小学音乐等学科面授活动,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市各学科的100多名领军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导师制”培养与“个性化”成长相结合是温州“百名领军教师”高端研修项目的研修特色。参加培训的领军教师,是我市从获得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坛(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等荣誉称号的骨干教师中选拔出来的。研修班给每一个学科配备一名导师。

高中语文政治:把脉教学聚焦课改

日前,以“散文教学内容的确定”为主题的温州市百名领军教师研修高中语文学科面授活动,在温州二中黄龙校区举行。

开课者谈了设计意图,反思教学行为,并就“散文教学内容的确定”谈了自己的理解。与会老师畅所欲言,结合自己对散文教学内容的理解评课议课,既有对教学设计的看法,又有对教学过程的评点,互动充分。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沈江峰则从“文本有什么特色”和“学生需要什么”两个维度进行评课,引导与会老师思考语文教学中“谁阅读”“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当然,名家们从“直面现实”到“问题突破”的“阅读发现”,让学员们收益良多。

在学习中能够了解新一轮课改方案,也是学员们的一大收益。也就在本月,我市高中政治学科的面授活动在美丽的宁波二中举行。借浙江省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和疑难问题解决专题培训的契机,在浙江省高中政治教研员祝国强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对2012年即将启动的课改方案有了比较完整和明确的认识。

心理健康:对话教授心育知识

10月,心理健康学科领军教师导师、浙江传媒学院心理学教授刘宣文对学员进行了两次不同主题的面授。

第一次面授重在心理专业技术的指导。2日至5日,在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院,刘教授为学员进行了《家庭编码技术》的辅导,使学员初步掌握了这一在美国被普遍采用的心理专业技术。10月26日,在瑞安实验二小,“百名领军教师”研修学员(乐清)孔沪生老师和(瑞安)戴雅莉老师展示了《我的身体我做主》、《一切都有可能……》两节公开课。刘教授从心理辅导活动课的教学模式和评价标准两个角度与学员展开研讨,并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0月27日,刘教授在苍南钱库中学作《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设计与评析》专题讲座。他结合学员提出的“心理辅导活动课如何保持价值中立”的问题,刘教授用诙谐的语言解答,并分别以咨询式的互动、角色扮演式的交流进行对话,使渴求心育知识的学员们豁然开朗。

中小学音乐:教研一体示范辐射

10月27至28日,音乐学科指导师、省特级教师、宁波市音乐教研员黄伟平老师来到温州为学员钱瑞华、应真等老师进行面授。

黄伟平导师走进领军教师的课堂,有针对性地观察学员课堂教学实况,给予个性化的指导点评。黄老师围绕音乐教师的专业技能、课型定位、教材重组与加工、课堂审美环境建设及学生的表现技巧等方面,对音乐教学本质作了入木三分的剖析与诠释,让学员们深受启发。

课堂教学技巧是教师的基本功,教学研究是走向专家型教师的重要途径。为促进领军教师的理论素养提升和科研能力提高,学科组进行了教学研究方面的专业探讨,导师和学员共同商议学员的研究方向与方式,确立了以论文写作为第一抓手的策略。学员们将通过论文写作打开理论研究的局面,并逐步发展到课题研究与著书立说。

据悉,“百名领军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其他学科的面授活动也将于近期逐步开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