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新疆信息:喀什艺人传承叶尔羌汗国王陵珍贵乐器“萨巴依

编辑:csm351
2013-04-25

新疆喀什莎车县民间艺人在叶尔羌汗国王陵演奏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乐器——萨巴依。 


  4月23日,莎车县民间艺人在叶尔羌汗国王陵演奏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乐器——萨巴依。
  莎车县是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故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且丰富多彩,作为首批4个自治区级维吾尔木卡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一,莎车县把打造十二木卡姆文化品牌,作为大力实施“文化塑县”战略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挖掘和拓展优秀民间文化艺术。萨巴依作为十二木卡姆打击乐器之一,莎车县目前仅登记在册的民间萨巴依艺人有近10位,是新疆萨巴依演奏艺人最多的县,为使这一古老乐器焕发出更大的活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古老乐器,莎车县在民间深入挖掘,并让这些艺人在各种活动中公开表演,以提升萨巴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萨巴依是新疆维吾尔族和乌兹别克族的民间乐器,常用于歌舞伴奏。它既是重要的节奏乐器,又是男舞者的道具。在民间,萨巴依多数为麦西热甫伴奏,增添热烈幽默的气氛。
  萨巴依演奏时,右手持木棒的下端摇震或碰击左手、双肩等部位,使大铁圈撞击木棒而发音,小铁圈也随之发出有节奏的音响。《萨巴依舞》(又称“铁环舞”)就是舞者手持萨巴依表演的一种维吾尔族民间舞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