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湖南信息: 首届花鼓戏文化艺术节11月益阳开幕

编辑:csm351
2013-10-10

享有“花鼓戏窝子”美誉的益阳,即将迎来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今日,湖南益阳市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湖南省文化厅、益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10日至20日在益阳市举行,届时将举办花鼓文化艺术展、学术研讨会、优秀剧目展演等六大主体活动,预计将惠及群众100余万人次。

  首届花鼓文化艺术节以“花鼓艺术的盛会、大众文化的节日”为宗旨,以“花鼓风·益阳情”为主题,所有演出、展演活动实行免票运行模式,让花鼓戏迷“看得到,看得起”,期间“益阳花鼓大戏台”送戏下乡还将巡回演出100场,预计整个艺术节受惠群众将达100余万人次。

  节会期间,将推出开闭幕式、花鼓文化艺术展、花鼓戏学术研讨会、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花鼓风·益阳情”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六大主体活动。其中,花鼓文化艺术展包括花鼓文化艺术美术展、书法展、摄影展、剪纸展、篆刻展、舞台美术优秀作品展六个部分;花鼓戏学术研讨会则以“传承花鼓文化,打造花鼓品牌”为主题,邀请中国音乐学院、贵州大学、省艺术研究院等省内外知名专家、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和花鼓戏流派传承人参加,共商花鼓戏传承发展创新大计,并举办花鼓戏知识名家讲座。

  益阳市文广新局局长刘兆平表示,此次节会除惠民程度高、活动规模大外,艺术水平高也是最大的亮点,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特邀省内外花鼓戏优秀剧目4台、折子戏和小戏3台,参演单位分别来自湖北荆门和省内长沙、益阳、株洲、邵阳、娄底、岳阳六市。参演剧目均是省内外的精品剧目,剧目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贴近时代,贴近生活,都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参演精品剧目包括湖北省武荆门市艺术剧院创排的现代花鼓戏《十二月等郎》荣膺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获得100万元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并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多个大奖以及国家级编剧、导演、音乐、舞美、文化表演等奖项;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儿大女大》,参加湖南省首届艺术节,获田汉大奖和六个单项奖,又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以及省文化厅颁发的百场演出奖;益阳市花鼓戏《接来乡里爹和娘》荣获“田汉大奖”等。

  湖南益阳享有“花鼓戏窝子”的美誉,花鼓戏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多元化,花鼓戏同其他戏剧艺术一样,演出市场萎缩,专业人员流失,发展一度陷入低谷。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围绕如何唱响花鼓戏、提升益阳文化软实力,做了大量工作。2010年起益阳市连续举办三届花鼓戏汇演,让群众看到了益阳传统花鼓戏的活力和发展前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