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山东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 再坚持升学第一 教改

编辑:csm351
2014-03-03

  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了齐鲁网的采访,他表示,教育改革最大的难度首先是教育价值观要回归。

  要牢牢抓住素质教育这个战略主题

  张志勇表示,在基础的改革方面还要牢牢抓住素质教育这个战略主题,坚持以德塑人、德育为先,回归教育的本质,这方面除了持续推进的改革之外,从去年开始规划深化改革的项目,一个是全面启动德育改革,学生的德育综合改革,真正的把以德塑人落到实处,真正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落到实处,把传统文化的传承落到实处。并进行制度设置,要出台一个《山东省学生德育综合改革的行动计划》。

  此外,出台《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的提升计划》,一定要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得到改善,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得到改良,所以今年要启动一个学生的体制监制制度,要向社会报告,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体育和艺术不是特长教育 是大众教育

  张志勇表示,现在也在同时搞艺术教育普及计划,希望孩子有自己喜欢的艺术项目,能够提高艺术修养。

  “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体育和艺术不是特长教育,是大众教育,是公民素质教育,对那些有天赋的孩子才能够进行特长教育。”张志勇说。此外,他还表示现在还在推进特色高中教育,推进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合作运营上会采取一些制度。还有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中小学也有一个制度结构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在关注高校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其实中小学也必须推进学校的现代制度建设。

  教育改革最大的难度首先是教育价值观要回归

  张志勇表示,教育改革最大的难度首先是教育价值观要回归,当一个学校一个地方把教育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分数和升学率的时候,就会忘掉了发展,就会忘掉了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还是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这个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样,强调健康、科学和质量的问题,教育也是一样的,这是必须要解决的最大的改革前提,就是价值观要归位。教育价值观回到每个人的健康成长上来。升学是第二位的,育人是第一位的。如果这个价值观不归位的话,还是坚持升学第一,教育改革不会真正起步。

  他说,要突破整个教育改革投向问题。比如说强调校长的流动,作为应试学校,该学校的学生家长可能就不同意流动,所以教育改革还是要有些利益格局要突破。最难的是要建立新的体制,在改革当中把旧的破掉同时要建立新的体制和机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