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信息: 大提琴艺术节向现代音乐进发

编辑:csm351
2016-01-15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第二届国际大提琴艺术节落下帷幕,内容丰富、具有很高学术水准的系列大师班、讲座、研讨会、音乐会,吸引了数百名国内各艺术院校、专业乐团的专家学者与专业师生参加。

顶级大师的新观念

  本次艺术节组织者、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李继武介绍,邀请的四位专家既是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也是世界顶级音乐学院的教授,他们将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融入到授课中,非常生动。比如“东京四重奏”的创立者原田祯夫既是室内乐音乐家也是教育家;马蒂-罗西同时在赫尔辛基西贝柳斯音乐学院与圣彼得堡的音乐之家任教,活跃在世界舞台上;莱因哈特-拉兹克在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担任终身教授,也曾长期担任德国西南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演奏家。

  “其实,我们的技巧并不差,差异在于观念和文化,大师们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比如,原田祯夫的讲座《大提琴合作的艺术》启发我们,合格的大提琴人才必须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李继武教授表示,近年来,管弦系一直推行教学改革,重视乐队合奏、室内乐课程。下一步准备引进在国际上盛行的“亚历山大现代技法”,将其应用在表演专业的教学中,比如,科学、系统地教学生如何放松、在舞台上如何表现自己等等。

  “本届艺术节采用全系统一管理、各教研室分头操作的模式,以立体的形式呈现多样化的学术与表演风格,取得了良好效果。”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张洋介绍,开幕式音乐会上柏林弦乐名家五重奏团演奏了一部有很多即兴成分的当代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大卫-格林加斯既是大提琴演奏家也是指挥家,他在闭幕式音乐会上演奏了《Book for cello》,独具匠心地加入了自己的哼鸣,令人陶醉;他指挥我们的学生弦乐队演出,现场反响极其热烈、返场多次。”

  力推多元风格的现代作品

  李继武教授说,过去由于教师的知识面、观念所限,在大提琴教学中对现代音乐不够重视,接触古典音乐较多的学生们从审美上也不太接受现代作品。近几年开始注重对现代音乐作品的引进与挖掘。在本届艺术节上特别安排了一场“《当代大提琴语境》20世纪作品展演”,由参加大师班的优秀学员现场演奏,涵盖了从勋伯格之后具有代表性的当代大提琴作品,包括弗朗西斯-普朗克的《大提琴奏鸣曲》、保罗-欣德米特的《大提琴无伴奏奏鸣曲》、乔治-利盖蒂的《大提琴独奏奏鸣曲》、柯达伊的《大提琴独奏奏鸣曲》第一乐章等等,师生们反响强烈。

  “本届大提琴艺术节整体规模大了很多,四位闻名于古典音乐界的大提琴大师受邀来校举办大师班、音乐会,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世界顶尖水平的演奏,与大师交流、同台演出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体验。”曹曼萱是上海音乐学院大提琴专业本科一年级学生,她感受最深的是大卫-格林加斯的大师班,“他的左右手微妙的变化和配合达到了人琴合一的最高境界,使我受益匪浅。”

  她认为,现代作品有时追求的是一种氛围,里面很多新元素以及复杂的音型和节奏,有很多考验演奏者技巧极限的奏法,比如,在指板或者琴马上演奏。“我演奏的加斯帕-卡萨多的《大提琴无伴奏组曲》个性鲜明、对比强烈,尤其是后两个乐章有很多突变的性格转换,技巧要求很高。”

  上海音乐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郑颖哲介绍,他演奏的《国殇》不用弓的大提琴独奏(选自作曲家朱世瑞创作的大型套曲《灵歌》),甚至采用了多达29种新颖的技巧,例如,指甲弹弦、右手打指、左手拨弦,还用到了类似于扫弦、轮指的技巧,有时拨奏琴码以下的琴弦或拨奏左手以上的琴弦,有时右手单手完成泛音拨弦,中间还会把几种技术结合在一起演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