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江信息:浙江教科院院长:电脑游戏可否列入学校课表

编辑:csm351
2012-04-27

  电脑游戏问世之初,虽不能说好评如潮,但的确不乏赞许,甚至充满期待,比如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甚至有人说还可以促进智力开发。然而,过了一阵子,人们又猛然发现这是一个“潘多拉盒子”,许多孩子会沉迷其中而难以自拔,甚至会产生“网瘾”,不仅影响了学业,还影响了学生的健康发展。于是学校开始围追堵截,严防死守,视电脑游戏为洪水猛兽。

  这种冰火两重天反映了我们思维的极端性:非此即彼,不好即坏。根据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运动最为重要的规律,好与坏、美与丑、正确与错误的确是相互对立的,但在特定条件下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急湍之下,必有深潭;高丘之下,必有浚谷”,对于电脑游戏而言,同样也是如此。

  学生玩电脑游戏的确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这是一个事实,但此外还有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学生的确很喜欢。既然学生喜欢,我们为什么会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味打压?既然学生喜欢,我们为什么不认真研究一下电脑游戏何以让学生兴趣盎然?既然学生喜欢,我们为什么不分析一下电脑游戏是否可以将弊转化为利、扬长避短、因势利导?

  我并不认同“存在即合理”这一命题,但是,尊重客观存在、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处理任何问题时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总是高调标榜“以生为本”,但我们的行为却相去甚远,这正是当下学校教育的一个怪象。如此反省的一个逻辑结果是:我们的学校是否可以为学生开设电脑游戏课,改刻板的“禁堵”为灵活的“疏导”,使学生对电脑游戏的兴趣能在阳光下得到满足,与此同时也得到适可而止的有效调节。事实上,近年来,学校严禁学生玩电脑游戏的效果是很值得怀疑的,这一点无论是从新闻媒体的报道中,还是相关学者的研究数据中,都可以强烈地感觉到,相关的禁令事实上已成为“皇帝的新装”,只是大人们都不敢直言罢了。

  对于电脑游戏,不仅所谓的“差生”喜欢,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样乐此不疲。将电脑游戏作为一门课列入课表并加大引导和管理的力度,至少有三个好处:其一,有利于学生在枯燥乏味的课业学习中增添一点乐趣,让学生在学习中得到心理学上的“积极休息”;其二,有利于学生自我节制能力的培养,因为一节课就那么四五十分钟,到点了就得结束,可以防止他们在电脑房里通宵达旦地放纵;其三,有利于所谓“差生”的转化,他们在这种“另类课”中或许会产生学科教学中难于获得的成功体验,从而激发出不同程度的自信,并迁移到学习的其他方面。进而,还可以考虑在学校里开展电脑游戏比赛,让电脑游戏的益智功能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

  学校的活动项目或课程主要是为学生而设计的,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设计的。10多年前,我随团去英国考察中小学教育,发现学校都开设了话剧课,每周两课时。我问他们为什么开设话剧课,校长给出的答案大大出乎我的预料: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而我事先想到了一些答案,诸如为了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或者为了开展艺术教育,等等,但唯独没有想到这一点。这些年来,我国也不乏中小学校高调开展特色体艺活动,但多半是为了“办出学校的特色”,而不是培养学生的兴趣,更不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发轫于精英教育的现代学校教育,日积月累了一种傲慢的心态,多多少少固着于“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思维模式。虽然教育始终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其实多半是修修补补式的改良),但其核心价值观并没有得到动摇——应试仍然是衡量和选择教育行为的唯一准绳。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将教育建立在学生的兴趣之上?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基于学生的愿望对教育进行改革?十分简单甚至多少有点粗暴地将电脑游戏拒之于课堂之外,拒之于学校大门之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校教育的傲慢。

  但愿我们的学校在办学上能更灵活一些,更开放一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