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南信息:让豫剧艺术花开两岸――台湾两徒弟来豫学习圆

编辑:csm351
2013-08-27

  “他们是两粒种子,吸足了河南豫剧母体的养分,回台湾将发芽、开花、结果,生生不息。” 面对来豫短暂学习期满的台湾两徒弟,国家一级作曲方可杰先生满含期望。

  缘于2008年始的“两岸互派戏剧人才培训计划”今年仍在实施,台湾豫剧团竹笛手林丽秋和笙演奏员黄泳宪于两个月前来到河南拜师学艺,一心致力于豫剧复兴。两个月一晃而过,在豫剧作曲名家方可杰、朱金键和张廷营三位老师不遗余力的指导下,他们技艺大涨,完成了豫剧《三打桃三春》、《杨金花》的作曲配器,台湾豫剧团音乐创作实现了零的突破。

  演戏配器都学会了

  “两岸豫剧同根同祖同源同名同腔同调,本来就是一家亲。”方可杰老师诚恳地说。

  “豫剧毕竟不是台湾的本土艺术,台湾豫剧团主创队伍跟不上本团演出的发展。之前他们都是拿新编剧本到河南找老师作曲配器,只会演戏不会配器,全剧独特风格建立受到制约,这次台湾豫剧团派他们来学作曲配器,方向是对的。”

  “林丽秋小姐和黄泳宪先生身上折射出的认真刻苦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克服生活习惯、气候等不适因素,酷暑中每天认真学习时间达十多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里学会创作,在我的学生中是空前的,令人感动。”

  “两岸豫剧交流共谋发展,双方都有很大的收益。” 朱金键老师说。

  “戏曲改革发展主要指音乐创作,音乐是魂。传播豫剧艺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两位学员已经学到了比较正宗的豫剧声腔及创作基本规律,回去经过努力他们会有大的发展。

  亦师亦友的张廷营老师在夸两位学生刻苦学习进步显著的同时,竖起大拇指说:“他俩都学会了河南话,已经是河南人了。”

  “这种教学模式在台湾不敢想象”

  “第一次见到方老师时他的欢迎词令人感动和难忘”,“他说"作为河南人,非常感谢来学豫剧。"他对学生竟用了"感谢"两字。” 林丽秋小姐说。

  三年前,林丽秋,这个道地的台湾姑娘第一次踏上豫剧之乡,拜方可杰老师名下学艺;今天,三赴河南的林小姐,由仅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演奏员,到现在知道了板式、学会了配器、了解了流派并基本掌握了豫剧音乐创作的一般规律,为独立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感谢河南省文化厅和河南省豫剧院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豫剧院领导汪荃珍亲自为我们安排生活,使我们学习无后顾之忧,感谢省豫剧一团团长王慧为我们组团排练,使我们及时听到了我们新创作的曲子。我们不虚此行,受益良多。”林丽秋小姐动情地说。

  “河南真是学习豫剧的天堂。随时随处可以感受到豫剧文化的醇香,到处是地道的河南话,每天都能听到豫剧的腔韵,而在台湾只有很刻意的自己制造机会才可以看到听到豫剧,在河南两个月看到的听到的豫剧比在台湾几年都多。”

  “老师们教给我们很多高深的创作技法,但最让人震惊和感动是,方老师为了让我们听到在纸上写出的曲子,到处找人组织乐队排练,让我们又学会了戏曲艺术生产中的很实际的操作,如怎样排练,怎样指挥乐队等,这种教学模式在台湾是不敢想象的。”林丽秋小姐说。

  首次来豫学习的黄泳宪先生感动于老师们倾其所有的无私教导。“他们百忙之中有空闲就来教我,我真的很幸运。”

  “我是最“大牌”的学生,一般学生都是去老师家里请教,而这三位老师却都是到我的住处教我。”

  “豫剧在台湾终要留下一条根的,不能总是营养不良地一直依赖他人的养分,我们有使命感。” 黄泳宪先生说。

  “让豫剧艺术花开两岸”

  “我们随时欢迎台湾派人来河南学习豫剧艺术。”省文化厅外联处处长张占标说。“海峡两岸戏剧艺术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台湾剧团的策划、管理、营销和学习精神等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之前已经有派河南豫剧业务骨干到台湾学习的经历,今后还会将这一活动持续下去。”

  “希望两岸互派戏剧人才培训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互帮互学,并希望在业务交流共同进步的同时共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让豫剧艺术花开两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