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信息: 深圳音乐工程五周岁结下累累硕果

编辑:csm351
2014-02-17

“我知道深圳有能力,必定会在5年内在音乐方面创造奇迹。”深圳音乐工程2009年3月启动之时,湖北省音协主席方石曾充满期待地说。如今,5年快到了,深圳音乐工程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种下了一个个音乐硕果。今年1月29日,13首优秀作品获评深圳音乐工程奖;2013年9月21日,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受邀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在世界舞台唱响来自中国的和平之声;2012年,《你是一面旗帜》等4首深圳原创歌曲登上央视舞台,赢得广泛赞赏……

“一首《深圳情》让我决定来深圳”

1994年,《春天的故事》首度播出后立刻红遍中国,成为一个时代中国人的集体心声;2004年,网络歌曲《丁香花》一夜蹿红;2006年,一首《月亮之上》未经任何宣传就唱遍大江南北,并传奇般地成就了“凤凰传奇”……这些歌曲风格迥异,或平实,或深情,或激情飞扬;它们的词曲作者各不相同,创作的时间也相距甚远,但是它们却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它们全都出自深圳。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深圳是效率和速度的象征,其实深圳在前行途中从未停止歌唱。

上个世纪80年代从贵州来深圳安家的邬先生,就是在歌声中了解深圳的。“那天从我家12英寸的黑白电视里听到了《深圳情》这首歌,觉得特别好听,就赶快用小录音机录了下来。当时的电视画面我还记得,应该就是现在建设路、和平路一带,街景很漂亮,车流熙熙攘攘的,天特别蓝……配上歌词,让人觉得这个城市太有活力了!来深圳的决心,其实就是那天下的。”

“深圳春也深,深圳秋也深,世上多少美的花,在这里扎下根……”邬先生说,“每次听这首歌或唱这首歌,都会想起当年决定来深圳的兴奋心情。”这首深圳老歌,现在邬先生的儿子都会唱。

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到《我属于中国》、《又见西柏坡》,从《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我们的信念》,到《中国之梦》、《梦想星光》……透过一首首时代赞歌,深圳不仅记录着前行的脚步,抒发着梦想和情怀,张扬着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同时也见证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征程,聚集着中华民族的心魂,感动和鼓舞着人们勇敢前行。用音乐来表达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思考和关怀,已经成为深圳原创音乐的一个重要特征。

“深圳成为中国音乐创作重镇”

从《深圳情》、《夜色阑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彩云之南》、《月亮之上》、《有没有人告诉你》、《丁香花》等流行歌曲,到《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在灿烂的阳光下》、《永远的小平》、《祝福祖国》、《我是中国人》等主旋律歌曲,深圳人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出广为传唱的经典。

于是,在这座汇聚了无数人的梦想激情和青春活力的城市里,一个大胆而瑰丽的音乐梦想开始孕育、发芽。

2009年3月30日注定要成为深圳音乐史上最不寻常的日子。那天晚上,深圳音乐厅的舞台背景布上缀满了晶莹的星光,而比舞台更耀眼的,是齐聚于此的27位国内著名音乐家——陈晓光、傅庚辰、徐沛东、王世光、王立平、王次、叶小钢、李谷一、吴雁泽、闵惠芬、陆在易、赵季平、阎肃、付林、孟庆云、唐建平、戴玉强、金兆钧、王晓峰、宋小明、陈小奇、方石、方天行、李培隽、田晓庚、韩新安、王仁刚,在深圳观众如潮的掌声中,启动了“中国音乐家深圳行”。

这是深圳近年来层次最高、参加人数最多、星光最耀眼的一次大型音乐采风交流活动,也为中国音协与深圳市联合推出的“深圳音乐工程”奏响了先声。被深圳音乐人称为“深圳音乐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系统工程”的深圳音乐工程,为今后的五年规划了7项具体措施,以拉动深圳原创音乐为目标,培育音乐文化品牌,引进优秀音乐人才,完善音乐创作、制作和宣传推广机制,形成音乐产业的完整链条,“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深圳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创作和传播的风向标,成为中国原创音乐的大本营”。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激情洋溢:“深圳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注重发展原创音乐,催生了一批脍炙人口、流传久远的优秀歌曲,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已成为中国音乐创作的一个重镇。音乐工程将成为深圳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带动深圳的音乐创作,突出深圳的文化品格,扩大城市影响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做出贡献!”

“音乐工程让我达到创作高峰”

随着深圳音乐工程的实施,2010年1月7日,《桃花魂》、《梦的翅膀》、《飞越巅峰》、《深圳的路》、《云在青天书在手》等10首在音乐工程推动下诞生的原创歌曲,获得了音乐工程2009年优秀歌曲奖。

2011年3月底,在中宣部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歌活动中,《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中国,我为你歌唱》、《圆圆的思念》4首深圳原创优秀歌曲入围前十,赢得全国音乐界的关注和赞赏。

2012年11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领航中国》——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大型专题文艺晚会上,《你是一面旗帜》、《我们的信念》等4首深圳原创歌曲再次唱响全国。

2013年9月21日,音乐工程五年努力的重要成果——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于第32个“国际和平日”当天,受邀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在这一世界级舞台上唱响了来自中国的和平之声。

一个又一个音乐精品的诞生绝非偶然。作为《迎风飘扬的旗》、《圆圆的思念》的曲作者,市文联副主席姚峰亲历了深圳主旋律歌曲创作的繁荣与发展:“随着音乐工程的实施,目前深圳从歌曲的选题到词曲创作、录音制作、歌曲推广等,已形成一套很好的创作机制,在主旋律歌曲的创作上,词曲作者始终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这种默契、和谐本身就是一种优势,所以每逢大事,深圳总有力作出现。”

5年间,深圳音乐工程通过搭建音乐宣传推广平台、健全音乐人才引进和培训机制、完善音乐产业链条等7个项目,优化了深圳音乐原创的生态环境,为音乐精品的生长培育着丰沃的土壤。

《中国,我为你歌唱》词作者赖房千感慨道:“启动音乐工程这两年是我充满激情的两年,我达到了个人创作生涯的高峰。”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歌唱家熊家源则认为:“深圳启动音乐工程在全国引起轰动,它不仅促进了歌曲创作,还打造了歌唱队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