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放歌维也纳金色大厅获金奖 拉小合唱团奥地利载誉归来

编辑:csm351
2011-07-15

  

图为学生在金色大厅比赛

  

  “南京童童合唱团首次出征奥地利,就获得了维也纳国际儿童组金奖。”14日,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传出好消息,该校的童童合唱团从奥地利载誉归来,32名合唱团团员放歌维也纳金色大厅,歌声不仅征服了大赛的评委,还从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代表团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五届“至高荣耀”维也纳国际青少年音乐节儿童组金奖。当天,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白阳先生给学校发来贺信,希望拉小师生在文化交流的国际舞台上再创佳绩。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常恺先生也发来贺词,称:歌声传金厅,不负少年游。

  机场、宾馆都成了训练场所

  14日上午,拉小为合唱团举办了媒体汇报会。学生、老师和家长交流了12天经历的点点滴滴。合唱团是6月29日从南京出发的。此次参赛,南京童童合唱团共有32名学生参加,他们分别来自三、四、五年级,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绝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何况这次没有爸妈陪同。

  比赛是7月3日,为了能拿到向往已久的金奖,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训练的机会。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所,机场大厅、宾馆大堂和市民公园都成了他们的训练场所。让老师和同学欣慰的是,只要他们一发出声音,就会引来围观者和阵阵掌声。无论在哪里,孩子们都十分配合,态度非常认真。

  身着“中国红”的中国娃勇夺金奖

  比赛当天,当童童合唱团的32名团员身着极富中国特色的“中国红”演出服出现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时,立即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他们按照规定,演唱了四首歌曲,当最后一曲《茉莉花》演唱结束后,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回忆起那一刻,南京晨报小记者方宇辰兴奋地说:“我们每个人都唱得十分卖力,音乐厅的设计非常好,没有话筒,但扩音效果出其意料地好,让我们的歌声听起来简直是天籁之音。”王溶紫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其实,一开始,我们的压力还是挺大的,希望能取得好成绩,拿到金奖,所以就拼命训练。一走进金色大厅,那美妙的声音就让我们放松了。还有,也许是我们身上的中国元素为我们加了分,最终获得了金奖。那一刻,觉得十分自豪!”此后,他们还分别在欧洲几个国家的教堂、音乐厅和市民广场进行了三场公益演出,每场演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门12天,孩子有四大变化

  在当天的汇报会上,带队的王老师总结了合唱团出门12天以来,孩子出现的四大变化。她说,一开始,孩子们叽叽喳喳,回来时学会了说话轻声细语;出去前两天,是老师帮忙盛饭,后来,小组组员分工合作,而且学会了互相谦让;从拿着相机拍景点,到先听导游讲解,再拍照,记住照片背后的故事;一开始,有同学做事磨蹭,后来,个个动作麻利、守时。特别是几名学生从被老师照顾,到学会了照顾别人。为了照顾好孩子,到欧洲前两天,带队老师24小时没有睡觉。

  在家长眼里,孩子变了

  南京晨报小记者曹千禾是个懂事的女孩,但平时在家里都是爸爸妈妈照顾,这次出门,和她住一个房间的是一个比她小2岁的三年级女生,她自然承担起照顾小妹妹的责任,说话做事,俨然像个小大人。同样是南京晨报小记者的方宇辰是个恐龙迷,以前跟爸妈出去旅游,每到一处都会收集恐龙玩具,这次,他第一次破例没有买,而是给妈妈买了一条项链,给亲戚朋友买了好吃的、好玩的。

  “孩子真的长大了不少!”骆新翎的妈妈说,她还大赞女儿购物眼光好,因为骆新翎不仅买了精致的小提琴、艺术画、巧克力,还帮妈妈买了包和首饰,每一件物品都超出爸妈的想象,以至于爸爸说:“购物水平超过妈妈了!”

看到家长激动的神情,拉小严谨书记也难掩兴奋的心情。她说,12天的欧洲行其实就是一个大课堂,是考验孩子、考验家长、考验老师的课堂,孩子们的变化让我们看到教育存在的问题,也让我们在反思教育问题的同时寻找更好的方法。(记者 孙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