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采荷二小校长俞晴:用六年 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编辑:csm351
2011-10-29

  【编者按】校长是一校之魂,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的集大成者。从这一意义上说,有怎样的校长,就有怎样的学校。开学伊始,浙江在线特别开设“校”傲江湖——校长面对面的访谈栏目,邀请浙江的校长们晒晒他们的办学思路,谈谈他们心目中的理想“江湖”。

  作为江干区最早被老百姓所熟知的一所学校,同时也是“采荷”系列优质教育的代表之一,采荷二小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今天,记者就将走进杭州采荷第二小学,听听校长俞晴谈谈她的“娘家”和学校的“和”文化。

本网记者 俞雯祺 摄影 史洪亮 10月22日发自杭州   

  书法、音乐、国学、体育,科技节、和乐节、文化节、实践节、运动节,采荷二小从不缺活动,从不缺精彩,更不缺展示的平台。从这里出去的孩子,除了一样的阳光、文雅、灵动外,都各有所长、各有各的喜好、各有各的发展方向,走出同一个校门,绽放各自的光彩。而这一切都要从学校培养“和乐少年”说起,从中国传统智慧中“和”为内核的校园文化说起。

  时隔六年,“娘家”有了“和”文化

  91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俞晴就来到了采荷二小教书,直到07年离开,她在这里度过了16个年头。

  “它是在我职业生涯中陪我成长的娘家,在我的印象里采二永远是充满活力、朝气和不断进取精神的学校。”俞晴告诉记者。

  2011年,俞晴回到采二担任校长一职,而她的“娘家”却发生了巨大变化,校园文化深入人心么,教学理念广受好评,在名校之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一切源于09年开始实施的“和”文化发展道路。

  “和”的立意是体现通达、智慧,以“和”立校,就是要营造“惠风和畅”的人际氛围,使每一位师生都能够感到温暖和善意,还要倡导“和而不同”的成功理念,鼓励每一位师生获得与众不同的精彩,最后就是要凝聚“和衷共济”的团队力量,力求每一位师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据俞晴介绍,针对“惠风和畅、和而不同、和衷共济“教育理念,学校还规划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即即建设和美校园,构建和润课堂,打造和雅教师,培养和乐少年以及形成和洽团队。

  和乐少年,和而不同

  提起采二的“和”文化,俞晴颇为自豪。在许多学校都大力倡导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的思想下,采二的“和”文化却走得格外耀眼。这都是因为采二的“和”文化是“完全落实到学校的日常生活中,落实到学校每一学期的策划活动中,并不是高高在上,触及不到的,是融入到每个采二人的肌肤之中的”。

  以“和乐少年”为例,培育每一个孩子成为文雅、灵动和阳光的少年,就需要很多承载在下面实施平台。

  “几乎每个月都有的校园文化节,让孩子在学校的6小时中培养、感受、体验自己各方面能力和潜能的挖掘;除此之外,还有新六艺课程,致力于行为规范,教孩子如何成为一个文雅的人”,俞晴说。

  而在培养“和乐少年”的前提下,学校也尽力地去达到“和人不同”的文化理念:除了设置定位于普及性能力发展的艺术、思维训练和运动健体等的课程外,学校也为特长生提供舞台,以社团的方式让孩子进一步培养和提高自己的优势。

  俞晴还表示,学校希望实现的是“在共同的能力基础上,实现个性张扬和能力、特长的体现,达到一种潜力的释放”。

  用六年,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采二之所以能成为一所名校,能为采荷人的骄傲,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采二的活动多、平台多,让孩子涉猎更多的领域、感受自身更多的潜能,而这也是许多家长选择采荷二小就读的原因之一。

  “尽可能通过学校的平台让孩子更多的尝试,在过程中找寻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为以后走的更远做好最基础的工作,这就是我认为的小学教育最有意义的功能,学习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俞晴告诉记者,采二也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拥有如今的辉煌。

  她也想借此机会告诉所有采二的家长:“进入这所学校,方向和眼光绝对不是仅仅局限于在采二六年的学习,这六年仅仅是一个起步、一个平台,眼光应该更高更远,在于未来的发展。”

  作为新校长,俞晴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她希望能进一步深化学校的“和”文化内涵发展道路,除此之外,她还有更大的目标——“让采二人成为有国际视野的永远的中国人”,把传统的东西和现代化发展找到一条共生共荣的路。

  【校长名片】 俞晴,女,1972年10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9年7月加入中共党员。现为杭州市小学数学教育委员会委员,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校长。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