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交"开讲"音乐启蒙课 三维全息动漫情境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2-02-14

  因为一部动画片《猫和老鼠》,郎朗在他的童年时代迷恋上了钢琴;北京交响乐团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一台“三维全息动漫情境音乐会”,或许会让一批小观众从此喜欢上交响乐。

  这台音乐会的主题叫做“乐器也疯狂”,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使用了全息影像技术这一最新科技成果,在舞台上营造出三维动画的效果,观众不用戴专用眼镜,仅凭裸眼就能欣赏到3D立体画面。从技术角度而言,创作如此神奇的视觉效果的秘密,便是垂在舞台上的三层16米长、9米高的透明纱幕。观众所看到的三维影像,其实就是在这三层纱幕上投影而产生的。

  这次演出与其说这是一台音乐会,其实更像是一出舞台剧。整场演出共分为《欢乐之城》、《音乐奇迹唤醒》、《邪恶的女巫》、《积蓄力量走向胜利》四幕,讲述了一个颇为有趣的童话故事:为了解救被女巫施了魔法的音乐小城,露露公主和猪猪勇敢面对困难,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最终打败敌人,还小城欢乐与生机。

  动听的音乐是这个故事的最佳“讲述人”。在北交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的带领下,100多名乐手组成的乐团“藏身”于纱幕之间进行演奏。随着不断流淌的旋律,观众眼前出现了一个个乐器:小号、长号、小提琴、大提琴……他们化作一个个乐器精灵,一边发出欢快的音符,一边在纱幕上跳跃、舞动,极具动感效果和拟人趣味,让台下的小观众们兴奋不已。

  真实乐器和虚拟乐器的相互辉映,是此次演出的一大亮点。当纱幕背后的钢琴家弹奏琴键时,纱幕上的钢琴便好似一位“钢琴仙子”,时而翩翩起舞,时而疯狂翻转,相应地奏出或曼妙、或热烈的旋律。这样的虚实结合的视听场面,好像变魔术一样亦真亦幻,台下很多小观众都情不自禁发出感叹:“太神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常的演出中,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总是会特别提示观众注意保持安静,但在昨晚的演出现场,对于这一个个看得如痴如醉的小观众,工作人员却并未干涉,而是让孩子们在不妨碍正常演出的情况下,尽情地表达他们对音乐的热爱情绪,使得昨天现场的气氛显得异常热闹。

  尽管这场演出是以小观众为主打群体,但是北交的音乐家们却丝毫不敢含糊,他们演奏的每一首曲目,都经过了一番认真的精挑细选。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穆索尔斯基、普罗科菲耶夫、克莱斯勒、巴托克、萨蒂、蒙蒂等作曲家的作品,经过音乐总监张朝的重新编曲或编排,“串烧”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与三维画面所表现的内容进行配合,共同推动情节的发展。

  正是因为这样的演出内容及手段,使得整台音乐会俨然就是一堂妙趣横生的音乐启蒙课,孩子们通过这场音乐会,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弦乐乐器、键盘乐器、打击乐乐器等不同种类的乐器声音特点,同时也知晓了独奏、弦乐四重奏、交响乐等各种演奏形式。“这样的演出非常适合给孩子们进行音乐启蒙,因为动画片这样的形式很有趣,孩子们不光是听音乐会,更可以看音乐会,趣味性更强。也许,看一次,孩子们就会喜欢上交响乐。”一位家长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