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外来务工者子女快乐“舞向未来”调皮娃重返课堂

编辑:csm351
2013-01-28

图说:孩子们在外籍老师的带领下跃跃欲试。

  

图说:孩子们在汇报演出。

  伴随充满节奏的音乐,在领舞老师的带领下快乐起舞……台上表演的学生并非舞蹈特长生,而是来自闵行区8所小学的普通孩子们,而他们所跳所演,正是日常舞蹈课的内容。1月28日,由全美舞蹈协会、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及闵行区教育局三方携手展开的为期3年的艺术教育实验项目“舞向未来——我能行”,在上海虹桥中心小学进行项目汇报演出。

  2011年,“舞向未来——我能行”项目经美中文化协会牵线与协调,由中福会少年宫、全美舞蹈协会(National Dance Institute)及闵行区教育局三方共同建立。

  基于“关爱和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理念共识, 该项目旨在通过舞蹈艺术和国际合作来增强孩子们的社会发展,帮助不同家庭、不同背景和不同条件的孩子们从舞蹈艺术中收获快乐与自信。开展至今,项目已经在中国培训了几十名教学老师,有来自闵行区8所中小学的近千名学生参与,其中2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者的孩子。

  演出现场,孩子们身着统一服装,伴随充满节奏感的音乐,在领舞者的带领下快乐起舞,所跳的舞蹈融合爵士舞与健美操的动作。观众眼前所见的,只有孩童的活力和欢乐,没有以往集体节目中的机械感和枯燥感。

  闵行诸翟小学是参与汇报演出的学校之一,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大多是外来务工者子女。负责舞蹈教学的安老师学的是舞蹈专业,在学校开展“舞向未来”项目前,她一直负责音乐课教学。安老师告诉记者,在接受一年培训后,自己开始教授舞蹈课,目前主要在4年级的4个班开设课程。最让她感动的是孩子们对舞蹈的喜爱。安老师说,虽然一周只有一节课,但学生都不愿意放弃课堂机会,完全有别于传统音乐课可有可无的情况。

  神奇的是,老师无需过多言语就可让调皮的学生乖乖上课。曾经有个学生总爱影响课间纪律,不仅思想不集中,还要与别的同学打闹。可能是觉得舞蹈位置不佳,无法得到重视,这名学生提出退出舞蹈课。当时安老师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让他留在教室里看大家排练,当发现身边的同学在音乐里充满欢笑时,这个孩子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要求参与进来与大家一起站队形。

  通过跳舞锻炼,孩子们可以得到日常课程中无法达成的兴奋度和满足感,这一点恰巧顺应了这个阶段孩童发展的需要。安老师说,对于这些外来务工者的子女,他们平时接触外界并不多,在舞蹈课中,他们的活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