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天津音乐学院筹建 施光南文化中心

编辑:csm351
2015-08-26

 从1957年北京101中学毕业后被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破格录取,到1978年7月调入原中央乐团,施光南在天津学习生活了22年。8月16日,金东区“寻找施光南足迹”天津分队,来到天津歌舞剧院、天津音乐学院,寻找他曾经走过的足迹。

  记者走访的第一站,便是天津歌舞剧院。1964年,施光南被分配到这里任创作员。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他昔日的同事,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鑫和天津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崔同振。采访中,他们对这位人民音乐家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衷情音乐、生活浪漫。

  “最令我们羡慕的是,施光南和妻子洪如丁两人,从恋爱到结婚过日子都很浪漫,是单位里出了名的模范夫妻。”今年67岁的崔同振老师曾出演过施光南的不少作品。他说,如此幸福的生活,给洪如丁女士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天津音乐学院是施光南的母校。施光南于1957年进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基础课,两年后到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深造。在校期间,他是校方宣传的“天才加勤奋”的典型,他把紧张的学习、有趣的生活、艰苦的劳动锻炼中的见闻和体验,都用五线谱记录下来,当时他创作的《五好红花寄回家》深受群众喜爱。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后,施光南达到创作高峰,《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月光下的凤尾竹》等一大批歌曲传遍大江南北。2000年8月19日,为纪念施光南诞辰60周年,天津市集邮公司还专门举办了纪念封首发式暨施光南生平摄影展。

  采访中,记者还向他们捐赠了金东区施光南研究会会长张根芳主编的包括《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第一辑、第二辑,以及《施光南歌曲集》等在内的四套书。“那个时代,造就了一个施光南。”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妍表示,施光南文化是该学院一笔宝贵的财富,学校曾主办施光南音乐创作研讨会,邀请各音乐院校校长、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此次赠书填补了他们资料收集的一些空白。目前,该学院正在积极筹建施光南文化中心。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本网热线:010-65616291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