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堂第四小学打造“竖笛特色”教育品牌

编辑:csm351
2015-10-16

  悠扬的笛声荡漾在校园,浓郁的“竖笛特色”教学氛围融入彰显其中。中堂第四小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走“竖笛特色”教学之路,把竖笛教学作为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等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努力打造“竖笛特色”教育品牌。

  大力提升教学质量

  中堂四小创办于2007年,由原袁家涌小学、吴家涌小学、鹤田小学三校合并而成。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该校围绕“创办有特色学校,培育高素质人才”的办学宗旨,坚持“扎实基础,突显个性,全面发展,彰显特色”的办学目标,落实“以人为本,以德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创新教育思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扎实推进教务工作,对教学过程全程监管。推行多元化的课堂教学,实行艺术与学术的结合,是中堂四小彰显的办学特色。该校改变以往“一支粉笔一张嘴”的课堂教学模式,贴近学生需求,为适应多元化的社会,力求培育高素质的社会人才。该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向专业化成长;重视教育科研工作,鼓励教师投身学科研究;实施“拉出去,请进来,多锻炼”的思路,不间断地组织学习交流活动,让教师多接触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掌握高效的教学方法。

  中堂四小在坚持全面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始终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教育教学质量走在全镇小学的前列,在近几年的毕业考核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堂镇办学质量一等奖”。

  打造“竖笛特色”教学品牌

  中堂四小狠抓基础教育的同时,确定“器乐进课堂,歌声满校园”的特色办学思路,坚持走“竖笛特色”教学之路。校长洪广荣表示,通过深化“竖笛进课堂”特色教育,规范竖笛与音乐活动的切合点,引导学生学习竖笛,提高审美素养,获得丰富的音乐情感体验,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中堂四小将“竖笛进课堂”作为一项长期的教学任务进行实施,包括确定音乐教育工作在学校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定位与要求;在第一课堂中渗透竖笛基础教学,在第二课堂开展、深化竖笛表演;特聘请全国知名竖笛教育专家龚国毅、台湾竖笛专家郑惠文亲临学校指导;编写校本教材《直笛进课堂》;提倡一到六年级人手一支笛,全校普及;提倡每位教师积极学习竖笛,形成一道以点带面,以师带生、全民动员、师生同乐的“校园竖笛”文化;面向家长,面对上级教育部门、兄弟学校、竖笛专家,不断深化“竖笛特色”教学等。

  2011年,中堂四小成功申请1个市立项课题《小学竖笛“三听”教学的实践研究》,并于今年5月成功结题。同时,围绕该课题,该校已有获市级以上教学论文奖4篇,教学设计1篇,课堂展示1个,获镇级奖励甚多。2010年3月,该校组建了一支较完善的校园直笛团——“莞之星”直笛团,多年来在参加镇“六·一”文艺汇演均获得器乐组第一名,并代表中堂镇于2014年9月参加“东莞市中小学生器乐比赛”获三等奖,于2015年5月参加东莞市中小学艺术展演获二等奖。“三人行,必有我师”,四小竖笛特色教育不但在东莞本土打响品牌,同时,极力走出东莞,组队到广州花都等地交流学习,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中堂四小不断创新思路,向着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目标迈进,努力把学校办成校风好、学风纯、师资强、质量高、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群众满意、学生向往的优质小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