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露出水面的莲花最芳香――记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泸溪县

编辑:csm351
2016-09-03

  在湘西大山深处有一位湘西自治州音乐学科带头人,32年如一日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的山村教师,她就是泸溪县浦市镇中心完小音乐教师王水莲,今年7 月被评为“最美泸溪教师”。
  金秋开学之际,9月1日,笔者慕名前去采访她,32年来,她本着一种宝贵的信念在教育中,始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战斗在小教育一线上,书写着人民教师的时代风范。她32个春秋无怨无悔的为教育事业甘献青春,谱写出一曲响亮的园丁之歌。
  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
  9月1日,笔者来到浦市中心完小采访王水莲老师,她正上开学第一课,在校舞蹈室里指导学生练习舞蹈基本功,辅导学生试唱练习。作为州音乐学科带头人,王水莲除了完成好自己的教学外,还负责指导该校以上组的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只有老师们教学能力变强了,才能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王水莲平常以言传声教做青年教师的榜样。通过精心指导,督促青年教师成长。
  青年教师张慧莲、李黎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成长很快。张慧莲先后在湘西州音乐赛课中获二等奖、在县音乐赛课中获一等奖,连续四届县“三独”比赛中,她辅导的声乐节目频频获奖。李黎老师在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中指导的舞蹈获县一等奖、并荣获县“优秀辅导教师”。看到自己指导的青年老师取得好成绩,王水莲深感无比的幸福。
  在王水莲的精心辅导下,学校艺体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凭过硬的业务和优秀业绩,通过公开招考调入县城学校,而王水莲却依然决然的爱着学校的孩子,坚守阵地,让农村的孩子在艺术的天空自由飞翔。
  32年从教生涯,她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犹如浦市古镇出水的莲花,一朵朵渐露头角,把清香洒向祖国的大江南北。符晓同学在她的音乐启蒙和艺术熏陶下考上中国音乐学院,杨慧同学也圆梦西安音乐学院,现正在生造读研究生……
  排除困难 忠于职守
  王水莲把时间和精力全部花在教育工作上,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专研教学方法,指导音乐、舞蹈两个特长班的同学排练。每次对同事提起自己的孩子和丈夫时,她总是说:“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和一个合格的妻子。”
  2009年5月,王水莲的丈夫生病住院,需手术治疗。这时正碰上全县“三独”比赛,王水莲既忙着指导训练学生“三独”比赛节目,又利用休息时间去医院探望丈夫。为学生能在“三独”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她就这样在学校、医院来回穿梭,忙得人都瘦了一圈。“既然做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对学生负责,高标准的上好每一颗。”王水莲说。为了学生能在“三独”中夺,在训练中,她常鼓励学生:“你们要刻苦努力啊!多花时间、多下工夫。”
  王水莲就是这样对教育的执着,即使丈夫生病住院,她也不请一天假,克服家庭困难,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用满腔的教育热血,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砥砺耕耘 莲花芳香
  浦市中心完小位于湘西历史文化名镇,是中国舞蹈活化石——辰河高腔的发源地,这里的孩子喜欢唱歌舞蹈。但学校艺体教育薄弱,基础差,为了农村孩子能在艺术的天空中点石成金,王水莲和学校艺体组老师们的呼吁下,学校先后组建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电子琴等课外兴趣班。开设的每个兴趣班在王水莲的指导下,有声有色、红红火火。
  该校三年级学生谭俊超是一个喜欢唱歌的孩子,但唱歌不好听,后来在王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歌唱得好听了,在学校举办的歌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像谭俊超同学一样在王老师指导下,走上艺术特长发展的学生还有许多许多……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了让学校的艺术教学多出成果,王水莲总结自己多年农村孩子音乐艺术教育经验,撰写了不少的艺术教育教学论文,多篇在《中国育才》、《新形势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指导全书》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并获奖。王水莲辅导的学生,连续13年在湘西州中小学生‘三独’比赛活动中均取得六个一等奖,她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举行的“华夏艺术交流活动"获两个金奖,两个银奖。
  32个寒冬酷暑,王水莲坚守在小学艺术教育一线,通过不断拼搏进取,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学生的爱戴。她先后荣誉 “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国家级“优秀园丁奖”,全国优秀实验教师”荣誉称号,她的业绩被入编《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让孩子喜欢音乐,接受艺术教育,让他们能在艺术的天空飞翔,这是我的愿望和追求。从教32年,我一直在为实现这个梦想加油!”王水莲深情的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