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与国际接轨彰显名家风范 南方科技

编辑:csm351
2017-05-15

5月13日晚间,深圳大剧院里人们“乘着歌声的翅膀”徜徉在一场音乐艺术的海洋里。由罗马尼亚国宝级歌唱家玛丽阿纳·妮可蕾斯科与我国青年歌唱家们表演的歌剧经典曲目共同唱响深圳大剧院。我国青年歌唱家蔡楠、金久、刘璐、骆洋、卢媛、张雨晨、陈丽安、苏牧以及青年钢琴演奏家徐薇薇、那佳、毛音嘉、刘珂廷等联袂出演。这场汇聚中外歌剧名家的大型公益演出吸引了深圳众多歌剧爱好者,成为文博会期间深圳的一场音乐文化盛宴。

名家荟萃助力南科大艺术教育

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办,深圳大剧院协办、天利策划参与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论坛于5月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隆重开幕。本次论坛围绕着“如何更准确地演唱外国声乐作品”的主题,进行了学术论坛、声乐大师班学习、艺术史学讲座以及大型公益演出等内容。这次学术论坛邀来了国内外30多位知名教授、艺术家以及美学专家们欢聚一堂。

玛丽阿纳·妮可蕾斯科声乐大师班研讨班吸引了歌剧爱好者慕名前往南方科技大学聆听大师授课。我国声乐界泰斗郭淑珍先生分享音乐教育,将丰富的舞台经验一一传授给大师班的学员们;著名艺术史学家、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Radu Varia出席了大师班,并为南科大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精彩的艺术史讲座。

论坛活动名家荟萃,为南方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助力。其中,著名男高歌唱家于吉星(澳大利亚)解析了“语言在职业歌唱中的重要性和应用及歌唱的基本理论”;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北村香织(日本)将“音乐与文学的邂逅”做了完美诠释;俄罗斯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叶莲娜·比扬科夫斯卡娅将“语言中语调的特点对声乐作品中音乐形象塑造的影响”进行了现场演示;沈阳音乐学院教授贾鼐做“从德中两国音乐教育的不同浅谈如何更准确的演唱外国作品”的授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嘉艺“歌唱与审美”的论述让人耳目一新;深圳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出席活动并做了“关于BEL CANTO与其他歌唱艺术”的演讲。

音乐艺术文化交流的饕餮盛宴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这次活动是音乐与科技的一次完美结合,南方科技大学以理工科为主,兼具部分特色人文、社科、艺术和管理学科,95%以上的教师是从海外学成归来。她认为,在创新人才的培养当中,科学和艺术是最好的基础。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举办这次活动,对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玛丽阿纳·妮可蕾斯科女士还带来了罗马尼亚文化部与哈利科雷亚·达克利国际声乐比赛的基金会为中国优秀的青年歌唱家设立的2017年特别奖学金。该奖学金用于邀请30名中国有潜力的年轻歌唱家,在今年夏天前往罗马尼亚参加哈利科雷亚·达克利国际声乐比赛及艺术节的20周年庆典。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文化与教育参赞鲁贝安先生代表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发来贺词。贺词称,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论坛,利用音乐的艺术形式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是一个极富吸引力,内容丰富,令人激动的文化活动。希望在将来继续组织开展类似的、极富文化意义的活动,来增加两国之间的友谊。

打造国际化文化艺术教育平台

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对音乐艺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热爱民族音乐的陈十一擅长演奏二胡,是一位将科学与艺术融入工作和生活的科学家。陈十一曾说南方科技大学在培养一流理工科学生同时,十分注重学生的人文精神。而重视学生人文艺术素养的培育也成为南科大的一大特色。

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创建于2015年,中心以建立世界一流的大学艺术中心,全面提升学校美育教育水平为目标。旨在为全校师生搭建一个国际化艺术教育平台,展现南科大人优秀的艺术素养。中心聚集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积极投身于南方科技大学的艺术教育中。中心主任及创办人是我国著名旅德女中音歌唱家毕宝仪教授。

艺术中心不仅开设了一系列多样化高水准的艺术通识课程,还会定期邀请来自世界各地顶尖的艺术家和音乐家来校举办学术讲座、艺术展,以及讲授短期精品艺术课程或开设大师班,为学生们在拓宽崭新的艺术视野的同时,让全校师生能够“零距离”的感受音乐的魅力。中心主任毕宝仪教授介绍,艺术中心已经打造了一支具有一流水准的大学艺术团——南方科技大学艺术团。目前,南方科技大学艺术团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方科技大学 艺术中心创办人

毕宝仪

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教授。旅德女中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特聘教授,“东师学者”讲座教授,马来西亚沙巴艺术学院学术顾问,德国魏玛莱瑞克歌剧中心特聘教授。旅居欧洲二十余年,获德国音乐界最高学历和资格证书,取得博士学位。多次策划及编排鼓浪屿国际钢琴节及德国音乐周;在德国汉诺威导演了魏玛轻歌剧院版歌剧《蝙蝠》获得巨大成功,并中国九大城市巡演;参与导演中央音乐学院版威尔第大型歌剧《阿依达》,获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歌剧节表演奖。在德国、马来西亚、美国以及国内各大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大师班,并担任文化部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意大利贝洛克国际声乐大赛、台北世华声乐大赛、韩国亚洲音乐大赛、罗马尼亚哈利科雷亚·达克利国际声乐大赛等国内外重要音乐赛事的评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