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高校音乐教育与传统音乐的传承

编辑:csm351
2017-12-19
摘要:当前,人们越发重视本民族优秀传统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其中学校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场所,在传统音乐的发展与传承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大学的音乐教育更是在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高校传承传统音乐的目的
        大学音乐教育对各民族优秀传统音乐发展、传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大学的音乐教育不仅仅只是对传统音乐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更多的是对那些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音乐文化得到科学规范的弘扬与传承。高校作为音乐人才的培养基地,就应该优先考虑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为培养高素质的音乐人才,在学习本国本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传授一些国外的优秀音乐文化。通过对本民族传统音乐的学习,使学生对本民族传统音乐的认知更加深刻,更加感兴趣,能够为传统音乐的传承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传承什么样的传统音乐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是对传统音乐传承应有的态度。在对传统音乐进行传承时,并不是将全部的都传承下来,而是要有所选择。要将在历史河流中经过不断冲洗沉淀下来的优秀的传统音乐表演艺术、理论知识传承下去,树立起正确的音乐价值观和美学观。传统音乐表演艺术的传承是指对音乐的演唱方式、演奏乐器的技能技巧以及表演艺术文化的传承。这些表演艺术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分化出了许多具有特色的演唱演奏的表演形式。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前人的不断努力和刻苦钻研,所以为了使音乐本身在时代变化的进程中得到发展和创新,就应该学习前人努力刻苦的钻研精神,尽可能的掌握音乐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进而在传承的同时赋予音乐新的元素,只有充分理解掌握了声乐、乐器演奏以及创作等方面的文化特质,才能使之分化出更多具有特色的表现形式。在对传统音乐进行传承时,首先要接受中国传统音乐的理论教育。在上个世纪初,由于一开始接受的是欧洲音乐理论知识教育,导致国人纷纷效仿欧洲的音乐教育方式,以致国人对本国的传统音乐理论的研究都失去了应有的兴趣。但是这种情况在蔡元培、萧友梅等一大批有识之士的坚持努力下才开始慢慢发生转变。近几十年来,中国传统音乐学的发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当传统音乐的四大集成编撰成功时,对传统音乐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研究出了一大批的理论成果。这些成果在引入学校课堂后,在对传统音乐理论教学改善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次,为了推进中国传统音乐的建设,就要求我们从历史中总结各类音乐的发展理论及规律,认真学习其他地区的传统音乐文化,明确本国本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异同,坚持本民族传统音乐为主导,实现对本民族传统音乐的认同,进而将本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传承下去。在对传统音乐传承时,也要将正确的音乐价值观和美学观及对民族身份的认同感传承下去。每个民族都有其独具特色的音乐,而每种音乐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后人的职责就是将这些优秀的传统音乐价值发掘出来并传承下去。其中最为重要就是要对本民族的音乐具有民族认同感。音乐是可以直达人内心的,可以拨动人内心的情绪,让人感动、引起人们对人生的思考。人们还可以通过音乐来表达自己,用音乐实现一个人的民族认同。我们在传承的时候要以正确开放的心态看待外来音乐文化,不能因为不是本民族的文化就持反对抵触心态,在实现对本民族音乐文化认同的同时,也要尊重其他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
 
三、怎样传承传统音乐
        传承传统音乐的途径有很多,例如学校教育,社会活动等。在学校,课堂教学是主要的文化教授方式,所以音乐课堂也就承担了传统音乐的传承任务。为了方便教学,一般学校采取的教学方式是将中外传统音乐分开教学。但是分开教学并不意味着有的学有的不学,只是在教授同一类型的课程时,中西各自单开,或者是在同一门课中既讲本民族的音乐文化理论,也讲其他民族的音乐文化理论知识。但是这种“双语教学”的教学方式只适合大学本科生,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明确它们之间的异同;要是传授对象是大学的硕士或者研究生,那么他们的教学方式就会是另外一种。教授他们如何通过对比总结出中西方音乐的发展特点的双线并列的方式;相较而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学习的方式就是尝试从了解中西方传统音乐文化、学习相关研究成果、研读中西方音乐理论书籍等大致三个方面来实现中西方传统音乐文化的融会贯通。通过这些传授方式让学生了解和尊重中西方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在比较教学中让学生领悟差异,从而让学生从相互借鉴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将好的音乐文化融入本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中,形成具有特色的新的传统音乐文化,也为本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做出一份贡献。除了音乐的课堂教学之外,还有各种课外的文艺活动,它们在中国传统音乐的课外传承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举办以传统音乐为主题的课外的文艺活动,这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让学生在不断的排练中体会到传统音乐之美,引起他们对传统音乐的兴趣,进而愿意更进一步的去接触了解传统音乐,并对传统音乐产生新的领悟。音乐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改变的,它的改变也是需要载体的,而社会就是那个载体。传统音乐文化的多样性不仅体现在不同国家之间,其实就算在一个国家甚至是一个省份传统音乐文化都可能具有多样性,所以在对传统音乐文化进行传承时还要结合周边的地区风俗。中国的传统音乐材料取自于民间,所以为了更好地了解传统音乐,学校应该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入乡村,更真切的与民俗音乐来一次接触。通过参加乡村民俗音乐活动,进一步感受体会本民族的传统民俗音乐,加深对本民族音乐的认同感。授课的教师也注重于鼓励学生追溯源头,深入实践,通过努力去获得最真实可靠的资料。在扎实的传统文化底蕴基础上,结合实践所获得的资料对传统音乐文化进行研究。将自己得出的研究成果与前人留下的研究成果进行融合,创造出具有特色的新的传统音乐文化。
 
四、结语
        我们要始终相信传统不是一成不变的。传统之所以能够流传下来,是因为它经得起时代的挑战,它能顺应时代的变化而有所改变。传传统音乐的创作的灵感大都来自于民间,所以在传承发展本民族传统音乐的时候更要扎根于民间,仔细观察感悟当地的民风民俗,与当地的人民群众深入交谈,了解当地的传统音乐的起源。通过实践从百姓的日常生活、民风民俗中寻找新的音乐元素,并将这些新的元素融入到传统音乐中,使传统音乐获得新的发展。将新的元素与传统音乐文化融合时也要确保产生的新作品要贴近民众生活,不能太晦涩难懂、或者为了达到某一效果而脱离实际。从张骞出使西域引入大量西域音乐文化,到近代的改革运动的开展引进了大量外国音乐的演奏乐器以及演唱方式,中国的传统音乐就是在这样的音乐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中实现了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的接轨及融合,形成了具有国际气息的中国特色的传统音乐文化,这极大地加强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时代的交流,加快了中国特色音乐文化的改革、发展与传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