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川音谱写扶贫歌 四川音乐学院助推昭化区精神文化脱贫纪实

编辑:csm351
2017-12-31
        脱贫攻坚路上,文化发挥着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重要作用。自2015年四川音乐学院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始终以文化扶贫、教育扶贫、艺术扶贫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文化艺术教育人才培养与智力支持,助推昭化区精神文化脱贫迈上新台阶、步入新常态,进一步筑牢了农村文化发展之基,把稳了脱贫发展之舵,树立起了脱贫攻坚文化标杆。
 
共享文化大餐 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得实惠
 
        1月8日,2017年“川音·昭化”校地联谊迎新春文艺晚会在元坝中学举行;
 
         7月8日晚,四川音乐学院以“走基层·送温暖·助脱贫”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文艺汇演活动走进王家镇;
 
        12月25日,四川音乐学院走进广元大型公益“民歌、民乐”迎新年音乐晚会在广元市凤凰大剧院隆重上演;
 
       ……
 
       近年来,四川音乐学院常态性开展“送温暖、送文化下乡”活动,把艺术送到基层、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四川音乐学院满怀文化自信与激情,肩负扶贫责任与担当,立足学校艺术学科教育优势,精准文化惠民扶贫,真情融入对口帮扶昭化大地。”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洪流表示。
 
       除此之外,四川音乐学院还通过在对口帮扶贫困村王家镇文星村开办农民夜校,组建腰鼓队、广场舞队,有力推动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促进”,激发文星村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有效推动文星与全国同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昭化区文化惠民、文化脱贫的典型村。
 
       在四川音乐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昭化区也在提升文化惠民方面狠下功夫。
 
       一场场免费放映的农村公益电影,让贫困群众乐享丰富的“文化大餐”;一个个遍布农村的农家书屋,让贫困群众闻着书香把贫脱;一台台精彩别致的文化下乡演出,让贫困群众扬起治穷致富的风帆。如今走进昭化大地的贫困村,就会真切地感受到文化专项扶贫行动给贫困群众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昭化区为文化活动室共采购农村实用图书17.28万册,放映电影2818场,送文化下乡86场,并在全区范围内扶持和培育了20多只基层文化宣传队和10余个农民业余演出团体,这些演出团体常年送戏下乡、巡演各地,以小品、山歌、合唱等艺术表现形式,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大餐。
 
区校合作共建  助推文化事业大发展
 
教育是发展之基,教师是立教之本。
 
       四川音乐学院为帮助对口帮扶的元坝中学教育水平、教学理论、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根据当地教育帮扶需求,针对中小学艺术类教师以“点”“面”结合、“短”“长”结合的形式,采取“上挂”和“送教”进行师资培训,提升了艺术教育能力和教学水平。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前后十次到我区进行艺术教育对口帮扶活动,为音乐、美术专业等方面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对元坝中学400余名学生举办了钢琴、声乐、理论、舞蹈与美术专题培训和音乐作坊活动,特别针对艺术考生进行了学习方法指导和课业辅导;帮助元坝中学建立了校园文艺团队,资助钢琴、石膏像、画板、画架等教学设备……”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郭祖炎向记者介绍四川音乐对该区教育事业的帮扶情况。
 
       2016年10月,为有效推动昭化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昭化区与四川音乐学院签订《区校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四川音乐学院把该区作为人才培训、教育研究、教育试验、成果推广转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这一举措为该区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有效解决人才稀缺、科技力量薄弱等制约因素,极大地促进昭化的教育、文化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
 
       在此期间,四川音乐学院为昭化区创作了展示昭化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的歌曲《把小康带回家》、体现川音师生对昭化的深厚情谊《把心留在昭化》等许多精神食粮。该院还针对昭化民俗、乐楼剧目、旅游产业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性的指导和建议,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协助昭化区积极准备参加2017年四川省舞蹈新人新作大赛,帮助昭化区指导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射箭提阳戏研究。
 
       近年来,在四川音乐学院的指导和帮扶下,昭化区文化产品成果丰硕,原创舞蹈《住上好房子》参加了四川省青年舞蹈大赛进入决赛,无伴奏合唱《花不逢春不乱开》应邀参加广元市2017年度音乐会,《蜀道马帮》,《牛头山下春来早》分获“锦绣昭化蜀道美·生态农庄饭菜香”昭化蜀道乡村文化旅游节一等奖和二等奖,当地油画师何川油画系列作品入展“视觉在场-四川省中学美术教育创作研究会——俄罗斯写生展”,陆占培国画在昭化蜀道乡村文化旅游节获一等奖……
 
       洪流表示,四川音乐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动昭化区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为积极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幸福美丽昭化贡献新的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