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校长专访】成都二十中胡铃冬:让新春音乐会成为孩子毕业后最美好的回忆

编辑:csm351
2018-03-19来源:四川新闻网


成都第二十中学校胡铃冬校长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8日讯(记者 漆奇)青春如歌者,乐响尽回音。砥砺前行路,回首勿忘心……3月16日,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第二十二届新春音乐会在成都市锦江区水碾河路音乐厅拉响了美妙的乐章,这届新春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逐梦大同”,这场从1997年诞生至今的新春音乐会,在一代又一代成都二十中人的手中坚持着,走过了22个年头,并将其形成了一门富有二十中特色、深受学生欢迎的校本课程。
        那么成都二十中新春音乐坚持了22年的独特魅力有哪些?又传承了什么样的传统?又有什么样的创新?音乐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为进一步了解成都二十中新春音乐会的幕后故事,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成都二十中校长胡铃冬。
       “新年音乐会是我校学生在校期间最受欢迎、毕业后最值得回味的大型校园活动之一。”成都二十中校长胡铃冬说,新春音乐会以学生管弦乐团为主体演出的严肃高雅音乐会,所演奏的曲目以交响乐为主,曲目丰富,不仅有雄壮的进行曲,优美的波尔卡,圆舞曲等中外经典名曲,还有《花样年华》、爵士管乐等各种演奏风格迥异的近现代优秀曲目。
        其中《黄河》钢琴协奏曲、《梁祝》、《红旗颂》、《春节序曲》、《拉德兹基进行曲》是成都二十中音乐会传统的保留曲目。此外,音乐会中还穿插有高(初)中学生为主体的大合唱、小合唱节目,教师代表队也经常登台演出。2010年起,成都二十中学生民乐团开始陆续登上新年音乐会舞台,演出的《欢沁》、《琵琶语》、《卡门》(民乐改编)等获得观众热烈的反响。
        “在这里(学校)每个孩子都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成长的成才之路。”胡铃冬校长说,成都二十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思想和“情智并育 慧行天下”的办学理念,学校以欣赏新春音乐会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全面艺术熏陶,同时还对学生进行热爱学校、文明礼仪、社会公德等方面的思想行为教育。音乐会在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方面起到了很好作用。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二十中一直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课程改革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教育教学质量逐年上升。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奖励达到500多人次。同时,学校还面向全体学生,常年开设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劳动教育、学生社团等校本课程。一年一度的艺术体育社团节、坚持22年的新春音乐会、12届的毕业歌舞晚会,吸引了广大学生踊跃参加。教室有朗朗书声,琴房有悠悠琴声,操场有龙腾虎跃,社区有志愿者的身影,这些都是学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当琴声与读书声共同响起,成都二十中又是如何在学生艺术培训和文化课的学习两者之间做到平衡的呢?成都二十中校长胡铃冬表示,文化课的学习和艺术培训、举办音乐会之间并不矛盾,相反,学生紧张的学习更需要适当的艺术活动来调节。“我们在工作中会合理地调配时间,给不同层次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和成才渠道。除了新春音乐会外,我校还坚持在每年5月底中高考前夕举办大型毕业歌舞晚会,全体师生参加,为参加高中考学生加油鼓劲,为同学们壮行,也深受学生欢迎。是他们学生阶段最值得纪念和回味的校园活动。”
        据悉,成都二十中先后被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四川省百所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教育科研基地学校”“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四川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1997年被评为首批“四川省校风示范校”;2002年被评为“四川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10年被选为“成都市高中新课改示范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2012年,学校先后荣获新浪?教育“最具口碑魅力学校”称号,同时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现代学校联盟行动计划首批加盟学校”称号;2013年,首批荣获“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被四川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
        目前,成都二十中在金牛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近三亿元的二十中高中部改扩建工程预计将在明年完工。工程完工后,一所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现代化智慧校园,将为广大学子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为同学们的求学和成长之路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同学们会在二十中这块热土上实现自己人生理想,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