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孩子看到诗和远方 湖里天地学校邀请乐团举办一场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03-21来源:厦门网

  ▲天地小学的孩子们专注地欣赏着乐团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学生代表向乐团老师献上手工画作礼物。
  ▲乐团指挥介绍成员们使用的乐器,台下孩子看得出神。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 记者 佘峥 图/厦门日报 记者 林铭鸿)虽然身居厦门,但7岁的小莉(化名)的生活里原本没有交响乐――她是湖里天地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跟爸爸妈妈从安徽来厦门,租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家里只有一张床。在这所学校,像她这样一家人睡一张床的情况并不少――天地学校是去年开办的专门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
  不过,昨天下午,小莉和同学们正襟危坐,准备听交响乐――当天,湖里天地学校邀请厦门MORNING青少年乐团举办一场音乐会,有包括《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乡村骑士间奏曲》这样的西洋乐曲,也有《梁祝》和《鼓浪屿之波》。
  【台前】
  孩子们听了八首曲子 还认识很多西洋乐器
  音乐会在学校操场进行,当小莉和同学带着塑料板凳到操场上集合时,乐团正在临时搭起的台上试音。
  对乐团来说,在这么简陋的地方演奏还是第一次。试奏时,圆号手眼看着乐谱被风吹走,前面的乐手在演奏间隙,帮他把乐谱捞了回来。不仅如此,由于受场地限制,乐团只能派出十几个人的“轻骑兵”,而不是庞大的交响乐队。
  这并不妨碍乐团指挥蔡斌要把它办成一场正规的音乐会。蔡斌从正规的音乐会礼节开始,他告诉孩子:听音乐会要遵守两个规矩,一是不能说话,你不必坐得很笔直,记得安静就是了;二是,每首曲子结束后要热烈鼓掌,而且要足够长。
  音乐会包括八首简短的曲子,不过,却进行了一个小时,原因是中间穿插了对乐器的介绍。蔡斌先拿起小提琴,大家都认识它。当他拿起中提琴时,很多孩子认为是“大提琴”,只有一位女孩叫道:它是中提琴,因为它只比小提琴大“一丢丢”。
  乐手让孩子们听小提琴和中提琴的不同。孩子们原本认为,中提琴音更高。现场演奏后,谁都会记住:如果小提琴像女高音的话,中提琴的声音则是浑厚男声。
  圆号也隆重出场,不过,孩子们似乎对它的长度感兴趣。蔡斌说,如果把弯弯曲曲的管子捋直了,它的长度有3.9米,台下一片惊呼声。
  【幕后】
  学校办了20多个社团 让新外来娃健康成长
  音乐会的牵线人――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昨天也来听音乐会,天地学校的一位孩子牵着他的手带他参观学校,告诉他他们有多爱这所学校。如果没有这所学校,她可能就要回老家读书。
  从某种角度看,这并不只是一场音乐会,它其实是湖里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体现。
  去年,湖里区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猛增,湖里区的国企厦门天地集团临危受命,举办天地学校,招收400多名一年级学生,湖里区教育局派湖里实验小学托管。
  对于湖里实验小学校长汤丽莹来说,这和她原来的学校完全不同。她说,我们尽量把父母无法做的事揽过来做。每天下午放学,担心孩子们无处可去,学校办了20多个社团,供孩子挑选。
  湖里实验小学副校长孙虹说,她发现一个有趣现象,虽然孩子们来自五湖四海,但很多人不知道老家在哪,因为他们很多人出生在厦门,已把厦门当成家了。
  孙虹说,对于这些新厦门人来说,学校不仅要教他们知识,还要让他们知道美、发现美,从而去追求美好生活。她认为,这种动力最终还是落实在课业上。
  【声音】
  -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音乐会驱散人心中的阴霾,对未来产生憧憬。
  -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如果一些孩子平时只有蜗居的话,那么,这就是要让他们看到诗和远方。
  【反响】
  让孩子看到诗和远方
  音乐会结束后,小莉和一群小伙伴向乐手们赠送了他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她怯生生地说,自己很喜欢音乐会,因为“音乐很快乐”。
  他们得到一个更快乐的消息:这支乐团将分批邀请天地学校的孩子们到音乐厅,去音乐厅听一场真正的音乐会。
  小莉的老师说,如果不是这些机会,她估计这所学校的不少孩子或许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去音乐厅。
  但是,这是这些孩子需要的吗?音乐会的幕后策划人之一――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从头到尾观看了音乐会,她说,如果一些孩子平时只有蜗居的话,那么,这就是要让他们看到诗和远方。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认同她的观点,他认为,音乐会驱散人心中的阴霾,对未来产生憧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