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连南:全县小学入学率100%,特色教育逐步形成

编辑:csm351
2018-03-21来源:南方网

民族小学音乐老师房思彤(中)正在指导学生练习长鼓舞。
 
  3月8日上午10点左右,连南民族小学第三节课上,六年级12岁的小朋友唐里玲和同班的十几名同学,正在音乐教室内,接受音乐老师方思彤的指导,学习长鼓舞。“老师教的长鼓舞更加规范,表演形式也很活泼,队形也有很多变化。”唐里玲说,她从四年级开始学习长鼓舞,非常喜欢。
  同一天,下午接近5点,连南顺德希望小学,来自三排镇大埂村的该校六年级三班的小朋友龙晓言和同一线路的其他十多个学生一起,排队准备乘坐国标校车,踏上回家的路。“现在的校车很干净,空气新鲜度好,坐着也稳。”晓言说,最多7分钟就能回到家。
  上述两个小学的情况,只是连南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工作中,小学层面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该县通过“创先”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小学入学率100%,融入民族文化元素的特色教育逐步形成,全市8个县市区第一个实现了在县城区域用国标校车接送学生全覆盖。
  民族小学:
民族文化元素处处可见,特色教育是强项
  走进连南民族小学,大门口矗立的长鼓舞形状柱子,教学楼镶嵌的盘王印图案、瑶秀花边装饰,还有民族文化长廊,身穿56个民族服装的人物图像,甚至上下课的铃声都是《瑶族舞曲》……
  上午10点左右,民族小学第三节课上,六年级的十多名孩子在音乐教室练习长鼓舞,房思彤不时纠正队形和学生动作。房思彤教7个班学生的长鼓舞,她是当瑶族人,大学专业是音乐。“学校的孩子大都是瑶族,有一定的长鼓舞基础,不过由于孩子们接触的这种舞蹈比较原始,在队形以及动作方面不是很完美,经过专业的训练之后,完全就不一样了”。
  老师易丽莉,是该校瑶绣课的老师,更是《瑶族刺绣》读本的主要编撰者。她介绍,从2007年至今的10多年间,该读本已经修订到了第三版,从第一版黑白内页只有18页到如今第三版38页全彩色,从单一的瑶秀作品到如今的瑶秀产品,读本的实用性和质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民族小学校长李堆七介绍,该校抓住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工作的契机,在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开设瑶族传统艺术校本课程,把刺绣、长鼓舞列入课表,每周开设0.5节课程,把唱瑶歌、民族体育等项目融入到音乐课、体育课等学科教学中。开发了《瑶族刺绣》《瑶族长鼓舞》等5种读本。每学年举行全校性的瑶族传统艺术节,聘请民间艺人做辅导老师,学校的瑶族传统节目曾多次被邀请到珠三角及香港、澳门演出。
  目前,该校是连南县瑶族传统艺术校本课程试点学校、全国特色学校;2016年4月,该校的排瑶刺绣工作坊还参加了由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色教育氛围已在该校形成。


下午放学后,顺德小学的孩子们正排好队登上回家的国标校车。

  顺德小学:
实现国标校车接送孩子,大家都安心
  这是建校只有19年的一所学校,但这所学校的校车却从建校开始就具备,19年发展,学校不断壮大,校车也跟着更新换代。紧跟连南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工作步伐,学校的校车更是在去年全部换成了国标校车,并实现了校车公司的专业化运行。这就是位于连南县城的顺德希望小学,一所六年制县属完全小学,在校生1829人,乘坐校车学生983人。
  教师古政存在学校成立就在这里工作,他见证了学校校车从普通的大巴到国标校车的历程。1999年,顺德小学投入使用,当时学校所在地可以说是位于县城城郊,相对偏远,孩子们上下学很不方便。
  那年开学之初,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学校领导到连南汽车站,一名热心的司机自发组织了几辆车,接送学生,解决了当时的难题。2000年,一名司机专门承包接送学生的活,两台大巴,此后,随着学生增多,大巴车增加到5台,2011年增加到8台。2017年,连南加快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工作步伐,引进专业校车公司和国标校车,服务县城学生,17台国标校车中的8台为顺小学生服务。至此,大巴车接送学生在顺小成为历史。
  12岁的该校六三班女生梁丽琴住在县城的天顺山庄小区,上下学都坐校车。她说,之前的校车比较旧,司机叔叔开得猛,座位也不干净,车窗户是打不开的,坐里面有晕车的感觉,国标校车很干净,窗户能打开,车速也慢,非常舒服,安全更有保障。
  顺小校长游国琴介绍,该校是全县最早拥有校车的学校。在“创先”工作的三年间,学校总投入500万元左右,信息化教育方面,添置电脑100台,教师人手一台,每个班级配备了多媒体教学;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两间录播间;安全方面仅是监控探头就达65个;学校内涵发展方面,对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教育教师队伍等多方面进行了投入。
  取得成效:
不仅仅是特色教育和国标校车这么简单
  连南副县长沈碧霞介绍,从2015年“创先”开始到2017年创建成功,三年间,在全县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开展“创先”工作累计资金投入超过两亿元。
  连南教育局局长邓海锋表示,通过“创先”工作,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6学年,全县小学在校生12752人,小学入学率为100%,辍学率为0;“三残”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7.66%。小学综合情况均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
  “保障特殊儿童受教育权利。”邓海锋介绍,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建立“随班就读”的特殊教育机制,保障特殊儿童少年都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2016学年,全县“三残”适龄儿童少年125人,在校“三残”学生128人,适龄三残儿童入学率97.66%。全面解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平等入学问题。连南县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纳入教育规划和财政保障,积极解决随迁子女教育问题。2016学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7820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575人,占学生总数的3.22%,全部入读公办中小学校。
  通过“创先”工作,连南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加强德育工作,全县中小学校风学风良好,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素质教育成绩喜人。连南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近三年,该县学生获市级以上体育竞赛奖项7个;获市级以上艺术类竞赛奖项12个;获市级以上的科技创新比赛奖项37个;文化基础学科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开设瑶族传统文化艺术校本课程,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连南是教育确定的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近年来,该县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工作,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在基础设施、教师队伍补充、教师培训、国家艺术课程计划实施等多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策划:沈碧霞
  统筹:邓海锋 李忠华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洪会强
  特约记者李忠华
  通讯员黄爱群 陈志军
  摄影:清远日报记者洪会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