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在京公演

编辑:csm351
2018-04-30来源:大众网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魏梦佳)“你是一个樵夫,从黎明到黄昏。手中拿着斧头,在悬崖上挥舞,独自走在崎岖艰辛的山路……”28日晚,北京大学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首演。该剧深情演绎了李大钊先生为劳苦大众奔走、为理想信念奋斗牺牲的壮志情怀。
  这部音乐剧是北大庆贺建校1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北大师生编剧、导演和出演。剧目选取了李大钊面对绞刑架这一时点为切口,重述历史、铺陈情感,串联起李大钊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与思想。剧中塑造了多类人物,有迷茫的副官、愚昧的群众、单纯的学生……他们都从李大钊身上汲取力量,获得成长,成为革命的火种。
  在绞刑架前从容辩论、大义凛然,在校园告诉学生什么是“青春”,在工地鼓励工友反抗压迫,在紫丁香树下与妻女温情脉脉、生离死别……一曲曲或深情或激昂的乐曲,一声声饱含浓厚爱国情的诉说,让观众看到一个穿着长衫、温厚的北大师者,一个坚定的共产党人,是如何定义青春、为救国救民而求索直至凛然赴死。
  “真理之光照耀大地,信仰之花花开不败。”“只要有人还信着主义,我就还活着……”在演出现场,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震撼的演出让一些观众潸然泪下。当剧末《国际歌》响起时,观众们都加入了合唱,群情激昂。
  “通过这次演出,我觉得自己真正走进了大钊先生的内心,更深切地感受到他精神世界的崇高和对信仰的坚定。”李大钊的扮演者、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剧研究中心学生蔡鹏说,“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多看看这个民族来时的路,就会在今天更有担当和责任。”
  该剧导演、北大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介绍,这部作品在创作中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先后修改了10多稿。“大钊先生用热血谱写了一首关于青春的诗篇,值得永远吟诵。我们希望能把他对时代的关心完美展现给观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