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专家学者云集恩施 展开民族教育效能研究

编辑:csm351
2018-07-29来源:湖北教育新闻网

研讨现场


发展理念厅
  “水光潋滟晴方好,秀色空蒙心亦奇。山门洞开迎嘉宾,清江欢唱诉真情。”7月27日,第八届全国教育效能现场观摩会在省级文明学校——恩施市硒都民族小学举行。来自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近40名专家、学者亲临仙居恩施,调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民族教育工作效能,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为全市教育书写“奋进之笔”新篇章谋良策支高招。
  走近恩施——信手赋诗表达心绪
  7月26日,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首先在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举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民族教育效能”小型学术研讨会。会议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后,与会代表们乘车前往恩施市考察当地中小学校。车过宜昌后,沿途山峦迭障,隧道连连,翠团串串,不一样的山色引发了沈阳师范大学教管研究所所长孙绵涛的极大兴趣,即兴赋诗记下了眼中、心中难得的景致和感受。他在车行途中这样侃谈:“丝丝白云飘山间,座座峰峦接天边。条条隧道缓缓过,层层翠团横路前。”车至恩施,心潮澎湃,感叹道:“墨墨群峰厚,栉栉高楼簇。车过万重山,人疲喜泪流。”……
  汇报现场——盛赞恩施教育“答卷”
  7月27日9时许,来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沈阳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等近40名专家、学者与恩施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名师齐聚该市硒都民族小学学术报告厅,共享学术研讨盛宴。
  恩施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恩施市教育系统在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坚持“五大举措”、聚焦“五项行动”、取得“五大成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凸显民族教育特色,努力书写恩施教育发展“奋进之笔”。全市依法落实“三个增长”,2017年教育投入15.2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7.2%,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18.81%。近三年来,投入4.5亿元用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投入5亿多元新建了恩施思源实验学校、龙凤民族初中、龙马民族学校等中小学,改扩建了恩施市一中、市二中、市职中、桂花园小学等学校。2014-2017年,市财政投入3819万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578套,解决边远乡镇教师的安居困难。恩施市在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探索的“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模式荣获2013年“湖北省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全市致力教育精准扶贫,全面促进教育公平。近三年来,共资助学生52.46万人次,发放助学金17234.6万元,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今年5月,恩施市教育扶贫“153”工作法受到《中国教师报》大篇幅宣传和推广。恩施市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一批学校形成民族教育特色。恩施市硒都民族小学是省民宗委表彰的“第六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学校通过《土家摆手舞》、《和美校园种理想》等民族舞蹈引导学生认识各民族的生活风俗及独特的文化。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开设竹笛、扬琴、唢呐及铜管乐班等十来个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民乐班,组建大型民族乐团,学校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100多项荣誉。恩施市盛家民族中学以“打陀螺”“翘旱船”“踩竹马”等民族体育运动项目为重点,开发编写了《陀螺训练技巧》等一系列校本教材。恩施市小渡船民族中学是我省唯一的高脚竞速训练基地,恩施市职校是省级重点陀螺训练基地,恩施芭蕉侗族乡黄泥塘民族中学是高跷训练基地,恩施市三岔镇中小学被恩施市确定为土家傩戏传承基地。2016年,恩施市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现场表演的“傩戏面具和西兰卡普”制作过程倍受关注,被教育部表彰为艺术展演先进单位。
  恩施市硒都民族小学负责人以“和美校园的味道”为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该校“和美教育”小记。学校积极践行“和美教育”理念,遵循“厚德精业乃大善,和谐成长为最美”价值观,弘扬“和而不同,至善至美”的学校精神,以“我真我善我美我行”为校训,紧紧抓住“育人”和“课程”两个关键词,努力创造和美生活,让和美校园充满儿童味、成长味、人情味。通过近五年的努力,该校已获评“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湖北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全国百家书画特色教育示范基地”等殊荣。
  会上,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孔凡哲对恩施民族教育效能给予高度肯定,并力推恩施教育品牌:恩施市率先于2013年在恩施州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2017年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国家认定;作为湖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市,“恩施三式”入选为教育部典型案例,并被推荐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评选,2017年获提名奖;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认定工作获全国关注,江西、湖南、黑龙江等省教育部门连续多年多次前来学习考察;立德树人展现了恩施新形象。2017年,恩施市实验小学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1名教师获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3名学生分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国“最美中职生”;2018年3月,恩施市原教研员钟祖国因公殉职,事迹感人,获评“中国好人”;市一中教师尹应睿入选“荆楚教育名家”,受到省教育厅陶宏厅长亲自推介。
  学术会上——致力提高教育效能
  “我们是通过深入学校改革的研究,开创学者推动教育改革的‘内引发展式’。这种模式是指,在充分尊重和研究原来学校理论研究和实践改革的基础上,对其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度地开发和分析,进而提炼和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逻辑清晰、思路缜密、结构多元的、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这种全新的理论,并进一步推广和拓展这种‘内引发展式’的崭新模式。”学术研讨分组会上,专家学者代表与恩施校长就学校、教师、学生发展方面的难点疑点问题‘一对一’交流后如此表示。“恩施市已经初步构建出‘以效能为基、以效率为桥、以效果为矢、以管理为擎’的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收获了丰硕办学成果,已经成为学校最响亮的品牌和最核心的竞争力。”
  据了解,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的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学术活动,研究教育效能与学校改进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促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教育科学,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效能理论体系,促进教育效能的提高、学校质量的改进,实现教育公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下一步,恩施市教育工作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学前教育求规范,义务教育求均衡,高中教育创品牌,职业教育创特色”的要求,以本次学术会议为契机,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全力写好恩施教育“奋进之笔”新篇章,努力答好新时代为我们命制的“考卷”,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