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从“草台班子”到获得世界金奖 重庆“小芭蕉”炼成记

编辑:csm351
2018-08-19来源:中新网

图为“小芭蕉”演出现场。巴蜀中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7日电(记者 刘贤)“这是风雨之后见彩虹、十年磨一剑的荣誉。”对于重庆巴蜀中学交响乐团近日夺得2018年第六届世界乐团艺术节中学组唯一金奖,重庆巴蜀中学副校长汪红霞对记者这样感慨道。
“小芭蕉”闪耀维也纳音乐之都
       2018年第六届世界乐团艺术节由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海顿基金会、李斯特文化中心、德中教科文促进会主办,吸引了中国、奥地利、德国、捷克、芬兰、比利时、荷兰等国的近30支团队参与。
       7月21日上午9点,各个乐团在维也纳童声合唱团MuTh音乐厅开始竞演。整场比赛由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采特纳教授,以及维也纳爱乐乐团主要成员、奥地利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联袂主持。
       被称为“小芭蕉”的重庆巴蜀中学交响乐团参演曲目为指定曲目莫扎特《A大调第29号交响曲》和自选曲目西贝柳斯的《芬兰颂》,一举拿下中学组唯一的一个金奖。
       音乐节的闭幕盛典在金色大厅举行。“芭蕉”少年压轴上场,一曲中国作曲家鲍元恺改编的重庆山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先声夺人。掌声雷动之后,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的代表作独幕歌剧《乡村骑士》选段传来,弦乐悠扬婉转,如沐春风。最后演奏的是芬兰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西贝柳斯的代表作《芬兰颂》,一部波澜起伏的史诗作品缓缓流出又倾泄而下。长时间的掌声欢呼声献给这群略显稚嫩的中国孩子们。
       “得奖和闭幕演出,圆了孩子们潜心训练、华彩绽放的愿望。”汪红霞说。
10多天集训和10多年成长
       “小芭蕉”常年队员有75人左右,此次赴维也纳演出的有60人。他们来自初一到高二各个年级,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外,只有周日能固定练习4个小时。
       为了在第六届世界乐团艺术节上完美绽放,重庆巴蜀中学邀请到著名美籍华人指挥家、北京现代音乐节总监胡咏言和美国纽黑文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焦阳指导,扎实训练。
       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后,“小芭蕉”们更深刻地领悟了莫扎特的音乐和《芬兰颂》,在维也纳展示了中国西部校园交响乐团的实力。
       “我们非常在意团队能达到的艺术高度。”汪红霞说,因此四处寻找资源、请专业老师指导。
       回忆“小芭蕉”的成长历程,汪红霞笑着说,2007年组建交响乐团时,只是从学校里选了30来个会乐器的孩子,可以说是个“草台班子”。管乐方面尤其是软肋,听起来比较混沌。最开始乐团只是排一排小曲目,后来有了小专场,细分了声部、弦乐、管乐等。第三年,学校招艺术特长生,吸收有“童子功”的团员。渐渐地,乐团的演出从校内走向校外,走出重庆,走到世界。“大巴蜀威武,小芭蕉必胜”成为团员们打气的口号。随着乐团走到国际舞台、听到西方本土的演奏,孩子们打开眼界,对自己的要求也提升了,排练之余不再打打闹闹玩耍,而是互相探讨学习。
       乐团一位队员的父亲陈志伟也说,“小芭蕉”获得金奖不是偶然的。他的孩子进入乐团三年,团队意识、对音乐的美感体会都在提高,并且从音乐中领悟到许多道理。陈志伟经常去看“小芭蕉”排练,发现有团员得了腱鞘囊肿,手都红了还在坚持练习。“为了团队,克服病痛,坚持演出,精神可嘉。”陈志伟说,孩子们最后能到金色大厅演出,也是很宝贵的人生财富。
       乐团老队员卓建霖曾写到,乐团是实现了自己价值的地方。在学校礼堂、重庆大剧院的演出,在青岛、加州参加比赛……那是最值得回忆的日子。
       记者从巴蜀中学获悉,该校艺术教育已成特色常态。以“小芭蕉”为代表,学校目前还倾力打造了巴蜀舞团、女声合唱团、男声合唱团、戏剧社等。各艺术团队潜心训练,专家请进来,团队走出去。学校对艺术团学生要求文艺双馨,鼓励文化与专业并进 。其中巴蜀舞团蝉联全国第四届、第五届艺术展演一等奖,巴蜀合唱团从普通学生中吸纳音乐爱好者 ,利用课余时间高效训练,2016年参加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世界第九届合唱节,夺得青少年组金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