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2018金紫荆走进校园第三站:公益音乐不止步

编辑:csm351
2018-08-19
       “这是香港金紫荆,继去年开始举办音乐进校园活动以来,第一次走进香港的学校。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同一天为学校的师生连续演出了两场共计42个节目,且作品均不同。
       这是我本人第一次因为演出而没能守护当天的现场,不过之前大家齐心协力的彩排让我已经很放心”。
       2018,继香港金紫荆音乐进校园活动走过了江西赣州、南昌之后,第三站走进了香港的福德学校。谈及此次活动,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金紫荆走进校园活动总监廖明飞老师充满感慨:“这是一次非同凡响的音乐盛会,音乐汇聚了诸多优秀的音乐家来表演,哪怕纯公益零报酬也没能阻挡大家的参与,给孩子们带来了享受,给学生们带来了舞台,也坚定了金紫荆——音乐路不止步的公益之行”。


 
       节目很多、演员很多、快乐很多
       7月3日,福德学校的师生们期待这一天很久了,因为今天学校将迎来一群特殊的音乐家朋友:他们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有玩趣琴童,也有音乐名家,这是学校有史以来难得的一次音乐盛会。
       当天上午:来自内蒙的小演奏家王涵,身着内蒙民族服饰,有模有样的弹奏《向阳花》惹得校长都来拍照;香港学生张泓彬、杨青霖这次“一反常态”,没有上演拿手的钢琴曲目,反而为师生们表演了相声,频抖包袱笑声不断;刘露祺表演唱谷建芬老师创作的《明日歌》,琴声优美、歌声悠扬。


 
       还有很多外国的表演面孔:来自印度的凯瑟琳和艾美丽也第一次走进了校园的舞台,她们和何思曼老师一起表演了六手联弹《I HAPPY》,让大家领略了印度的风情与韵律;还有澳大利亚的小演奏家LIAM WALSH、KIERAN WALSH与陈子健老师也同样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演奏曲目,让师生们大饱耳福。
       为了本次音乐会,廖明飞老师专门邀请了三位神秘大咖:原香港亚洲电视编辑张岚老师来担任活动的主持,香港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郭建文老师亲临现场,他与7岁琴童罗子淇上演了一幕室内乐演奏《蒲公英》,美妙的旋律沁人心脾,很多学生听的如痴如醉;还有曾担任多场巨星演唱会指定鼓手的音乐人Whyet Chu,首次改编呈现的钢琴+爵士鼓演奏,与谢启彦演奏的《音雄》赋予了作品鲜活的生命,更是掀起了当天演出的高潮。
       连续两场、零报酬、只为分享
       两场演出,每场20余个节目且有创新不重复,说来怕是不信,这次偏偏在福德学校上演了。
       原来因为学校礼堂面积有限,每次只能容纳600余师生,而又想让全校所有师生都能欣赏这难得一次的音乐会,于是许加路校长提出了不情之请,希望能够有两场演出,廖老师爽快的答应了。


 
       不仅如此,廖老师还提高了演出的难度,既然分两场,那就不能全一样。于是整整一上午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福德学校的孩子们欣赏了不同种类,不同曲风的42个精彩演出。廖老师说:第一次走进香港的校园,也有意的安排了以内地学生为主场的演出,希望学生们能更多了解内地的音乐风格和发展。
       同时也特别感谢推掉工作转乘赶来现场的郭建文老师和张岚老师:“我当时给二位老师打电话,说到这个走进校园的活动,他们一听马上就答应了,赶来给孩子们演出,其实让我感动的是他们知道进校园是纯公益、零报酬的,但是因为音乐、因为梦想、因为爱,大家走在一起,有一种快乐是无法替代的,那便是分享,感激当天到场的音乐家们。”
       同一个音乐同一个梦,两场音乐会由苏敏儿老师和黄君慧老师分别指挥福德学校合唱团演唱的合唱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为本次音乐进校园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音乐在心里,公益在路上
       2017年,金紫荆音乐基金会联手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发起了音乐进校园的公益活动。去年走过了内地的四个省市,所到之处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今年,不仅第一次走进了香港校区,9月即将前往深圳高校、11月将走进马来西亚,将音乐之路践行到更远的地方。


 
       廖老师说:“每一次走进校园其实都会收获满满的感动,从学生们专注的眼神中就能知道他们非常喜欢音乐和这种演出形式。以前金紫荆总是以钢琴为主,后来我思考了很久,其实音乐感动人心的是旋律和情感,不限于某种乐器。所以这一次,我们带来了更多丰富的表演形式:相声、钢琴、歌唱、诗朗诵等等,孩子们零距离接触音乐,感受这种艺术的熏陶,他们快乐,我们就值得”。
        这个夏天,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金紫荆青少年音乐节……众多的舞台和活动燃起了孩子们梦想的开始。作为一个纯公益的平台:一只手挖掘有才华的音乐人才,为他们搭建国际化舞台;另外一只手则致力于音乐的公益与推广,谁说奉献不是快乐?
       “既然是音乐进校园,就不可能一场两场;既然是纯公益,就要一直走下去。感谢这么多音乐家的参与和奉献,感谢珠江钢琴集团一直以来默默的坚守和支持,未来我相信会有更多音乐人加入音乐进校园的舞台,有爱的地方就有金紫荆”。廖老师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