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让边远山村跳动着欢乐的音符

编辑:csm351
2018-08-25来源:新华网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和玉溪市等地居住的哈尼族族人能歌善舞,乐器有三弦、四弦、巴乌、笛子、响篾、葫芦笙等......高思菱,一个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巧村走出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源于对艺术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泰州学院音乐学院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力克“学业基础薄弱”、“生活习惯不适”、“普通话交流不畅”三大难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院校党组织及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尽情畅享着美妙的音符所带来的欢乐和遨游于知识的海洋。


        近期,为了让偏远山区能歌善舞的哈尼族小朋友接触到正规系统的音乐知识,泰州学院音乐学院“哆唻咪”暑期实践队在陈志峰、郭蕾、丁加琪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一行十人,沿着“哈尼女孩走出大山”这条主线,跨越2600多公里,通过“一期义教”、“一场义演”、“一个调研”、“一份爱心”、“一个结对”等方式将支教活动做得丰满立体、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据了解,此次实践活动,还得到了音乐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老师的支持,大家热心捐款,为支援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片心意。7月15日,中巧小学教学楼前,泰州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与中巧村村支部举行了“中巧基础教育事业”的签约仪式。陈志峰代表音乐学院党总支向中巧小学捐赠该学院党员教师3900元“特殊党费”和学生义卖捐款208元,并承诺将在未来多年内持续为中巧村提供贫困生的困难帮扶、心理鼓励、学业辅导、成长伴随计划等;对中巧村输出到该院校的大学生予以一对一的大学生涯规划、奖学助学,保障其顺利完成学业;不定期派出义教团队到中巧村进行义教、义演、咨询、调研、服务等;以社会募捐、特殊党费等形式对中巧村基础教育提供可能的资金支持;帮助该村设计农村振兴计划、提供脱贫致富的建议及包装宣传等公益活动。
        经过短期的交流和接触,中巧小学的孩子们对系统音乐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系统音乐知识强烈的追求,在支教即将结束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为这些来自千里之外的“老师”奉献上一台“云巅晚会”,台上高思菱带着哈尼孩子翩翩跳起《长安宴》,孩子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手持当地特有的棕扇,仿佛这一秒踏上了云上梯田、梦中红河。歌曲《春晓》《再见》《明天会更好》《同一首歌》真情融化成音符,倾诉着对“哆唻咪”暑期实践队的恋恋不舍之情。


        21天,承载音乐学院18名党员的深情厚谊和亲切问候,怀揣为民服务、为民族团结奉献的公益之心来到了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中巧小学的“哆唻咪”暑期实践队,既支援了当地基础教育,丰富了中巧小学学生暑期学习生活,开拓他们的视野,也锻炼了该院学生生活实践能力,检验并夯实了专业知识技能。
        愿哈尼族的天空永远跳动欢快的音符,荡漾在孩子们欢乐的笑脸上!(顾继红 陈志峰 杨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