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校园里体验传统艺术 娃娃乐陶陶

编辑:csm351
2018-10-18来源:银川晚报

艺术家为学生们带来了戏曲油彩妆体验、民族器乐展演讲解等优秀传统艺术(戏曲)。本报记者 郎凯 摄

  戏曲、魔术、皮影戏、相声、乐器表演、非遗展示……10月16日上午,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第一校区内热闹不断。由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银川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年银川市优秀传统艺术(戏曲)进校园”现场观摩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今年活动主题是“传承经典·筑梦未来”,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据悉,我市于去年开始举办“优秀传统艺术(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去年我们开展了60场,效果非常好,所以今年我们继续创新形式、增加场次,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咱们的优秀传统艺术。”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处处长朱瑞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开展100场“优秀传统艺术(戏曲)进校园”活动,现已开展了65场。
  今年活动设置了传统艺术大讲堂、戏曲专场演出、非遗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长廊、成果展演、学生体验活动等板块。例如在传统艺术大讲堂中,每所学校以兴趣课堂的形式,分别举办传统戏曲讲座、非遗知识讲座。其中戏曲讲座将对京剧和秦腔的艺术形式、基础知识、发展历史进行介绍,非遗讲座将对花儿、剪纸、坐唱、口弦等非遗项目的艺术形式、发展历史、传承手段等进行介绍;戏曲专场演出将组织经典折子戏表演、“生旦净丑”角色展示、优秀传统经典戏剧艺术演出;非遗进校园将邀请10名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对非遗项目、技艺等进行介绍和演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更加注重学生体验内容,“去年我们基本以展演为主,今年就希望学生能积极参与进来。”朱瑞介绍,每场活动邀请了戏曲、魔术、皮影戏、相声、乐器等方面的专业老师与学生们开展互动,通过戏曲脸谱绘画、戏曲板报设计和戏曲海报创意设计大赛等形式,让学生亲身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
  常馨月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当天上午在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老师的指导下,她画上了脸谱,学习了简单的戏曲动作,“以前在中央台戏曲频道看过,生活中还是第一次接触,感觉特别有意思,那个脸谱画在脸上有点闷,表演的老师们一定很辛苦。”王砚晨是砚家班相声社的成员,活动中他和搭档为学生们讲解了相声的起源和相声表演的内容,“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让学生了解我们相声艺术,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梁小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