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农林双朗小学音乐教师林健敏:与学生徜徉于音乐的美好

编辑:csm351
2018-10-25来源:江门日报

  “同学们起立,跟着老师动起来!”“你们有没有发现整首歌的旋律有什么特点呢?”“哪个音符住的地方最高?哪个音符住的地方最低?”……在农林双朗小学周五的第一节课上,音乐教室里欢声笑语不断。原来,这是林健敏老师的音乐课堂,二(1)班的孩子们正在学习土家族歌曲《乃哟乃》,边舞边唱,场面很热闹。
  林健敏在音乐课上总是喜欢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上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嗓子都不够用了,孩子们唱歌的声音比我大得多。”提起上音乐课的场景,林健敏总是藏不住欣慰的笑容。开放、包容是林健敏音乐课上永恒的主旋律,而她也致力于通过聆听和感悟,让学生们细细品味音乐的美妙。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张翠玲
  A
  用心上课,音乐教研步上新台阶
  “乃哟乃,乃哟嗬,乃乃哟,乃哟嗬。唱起歌儿,乃哟乃,乃哟嗬……”《乃哟乃》的歌声响起,二(1)班的孩子们都竖起耳朵来听。
  “听完之后,你们觉得这首歌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歌名在歌词里出现了很多次!”“这首歌的旋律有什么特点?”“整首歌只有哆咪嗦三个音符!”……音乐课上,林健敏播放歌曲让学生们聆听,并让学生们自主找出歌曲里的“奥秘”,他们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一个音符,无法回答老师的问题,而后来在听琴辨音环节,一开始学生们还答不上来,后来在林健敏的引导下,他们找到了其中的诀窍,渐入佳境,不等老师提问,他们已经能顺利说出钢琴弹奏的音调。
  整节音乐课下来,林健敏循序渐进,学生们学得容易,也不容易忘记。“音乐在于聆听和感悟,它是自由的。我在课堂上让学生们自由发挥,并引导他们,希望让他们在学习音乐的时候能与其他科目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林健敏说。她的音乐课堂秉承着“听赏在前,创作相辅,自主探究”的模式,低年级的学生以听赏为主,中高年级则给予他们创作空间,让他们进行自主探究。
  音乐课堂变得越来越有趣,越来越受重视,林健敏见证着这可喜的变化。“以前的一些学校,尤其是乡镇学校,不太重视音乐知识的灌输和传授,很多音乐老师都是由其他科目的老师‘兼职’,但是时代发展到今天,你会发现,如果一个人擅长一两项体育或文娱项目,在社会上会很加分。”林健敏认为音乐教育在当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现在专职音乐教师的招聘开始向镇街倾斜,我认为现在人们开始意识到音乐的重要性了。”而这也让她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条件提升自己的课堂质量。2014年,“林健敏名师工作室”正式揭牌,这也是全市首个音乐“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的成立,让她可以在音乐教研上有更多施展的机会,也带着新的音乐教师一起进步,步上更高的台阶。
  B
  教学有技巧,用审美的眼光对待每个孩子
  从教20余年,林健敏在课堂上也碰到过不少“捣蛋鬼”,其中有一位学生,让她至今难忘。
  当天,林健敏正在播放古筝曲《渔舟唱晚》,与学生探讨民乐的魅力。这时,学生小黄突然大声说道:“不好听!”这激起林健敏的好奇心,问他:“那你喜欢听什么呢?”“我喜欢周杰伦,这才时髦流行!民乐一点都不时尚!”说着还从抽屉里拿出一把伞,模仿起周杰伦演唱的歌曲《双节棍》里的动作。忍住要批评这位学生的冲动,林健敏灵光一闪,从播放器里找出《青花瓷》、《本草纲目》等中国风的歌曲,并对小黄说:“你看,在你眼中时髦的周杰伦,也有不少歌曲糅合了中国元素,隐藏了民乐。民乐也可以很时尚。”小黄听后顿时乖觉了。在之后的课堂上,小黄也再没有捣乱,甚至在毕业后还会回校找林健敏聊天。
  “其实有部分学生对民乐有抵触心理,觉得它老土、不时尚。这位学生也是同理。既然他说喜欢周杰伦,那我就顺着他,找出与有关民乐的内容。对症下药,比直接批评他的效果要好。”林健敏说。与此同时,林健敏也想让其他学生通过这件事情意识到,音乐是共通的,音乐不分对错,也没有唯一的答案,古典与现代的结合也能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用审美的眼光对待每个孩子”是林健敏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正如音乐没有唯一的答案,孩子们也有着不同的闪光点,欣赏孩子的美,也是我们老师应该做到的。”林健敏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