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为海岛儿童编织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18-11-04来源:福建日报

       在东山县杏陈镇后林村小学,一间20来平方米的音乐教室内,学生们正围着两位年轻的老师,活泼甜美的乐曲声从他们的指尖流淌而出,伴着尤克里里浪漫动人的旋律,他们边弹边唱,稚嫩的歌声在走廊里回荡。讲台上,张斌专注地弹着尤克里里,而林少琴唱儿歌,他们引导着学生,并不时停下纠正指导。
       张斌和林少琴是一对“80后”夫妻。2010年,宁德人张斌毕业后考入东山第三中学,而林少琴则在20公里外的后林小学任教。因为音乐结缘,两人怀揣着同样的梦想走进婚姻的殿堂,共同坚守着对乡村教育事业的热爱。
       “希望孩子们在忙碌的学业之余,能感受到音乐带给他们的简单快乐,让音乐陪伴着他们成长。”8年来,这对年轻夫妻用自己的爱和坚守,为乡村孩子编织着属于他们的音乐梦。
乡村孩子有了音乐课
       “在我第一天踏进课堂的时候,孩子们都十分激动和好奇,那是他们第一次上音乐课。”2010年,林少琴成了后林小学自创校以来第一位,也是现在唯一一位音乐老师。
       平时,她要为全校各年级的学生上课,课程安排得十分紧凑,放学后还会留下为学生巩固知识。张斌在得到自己学校的理解和支持后,空闲时便会从20公里外的中学赶来帮忙。
       初入教育行业的张斌和林少琴,也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乡村儿童的音乐教育就像一张白纸,在这里,他们可以尝试新的教学模式。曾在学校修习音乐教育专业的他们,课余时间总在一起热烈地探讨着理想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互相交流课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但是,现实却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由于地处离县城较偏远的小村庄,小学校园师资力量单薄,资金不足,教育设施及配套条件落后。再加之过去从没有音乐课,所以学校里没有一间独立的音乐教室。
       “当时这所学校的校长非常提倡发展特色教育,想法大胆创新,即使在学校捉襟见肘的时候,他仍然给予很大帮助。”林少琴说,林旗烈担任校长期间,不仅腾出了一间宽敞明亮的音乐教室,还和老师们一起动手装扮,并在走廊上亲自设计布置了音乐角。由于买不起像样的音响设备,就从自己家里搬来了一台放进教室内,直到现在仍在使用。
       在众人的努力下,孩子们的音乐课终于得以慢慢步入正轨。
尝试尤克里里进课堂
       “我们都喜欢通俗流行的音乐,回来时张斌带回了全东山岛第一把尤克里里。”林少琴说,尤克里里又称作夏威夷四弦琴,是颇富海岛元素的乐器。恰逢东山县教育局鼓励“让乐器进校园”,他们几经考虑,尝试过钢琴和口琴等乐器后还是选择了尤克里里。
       “尤克里里本身小巧,方便携带,而且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容易掌握。”林少琴说,虽然尤克里里的演奏形式看似简单,新入门时,只需要一两个和弦就可以完成一首简短的儿歌,还可以锻炼学生自弹自唱的能力,培养孩子们的乐感。
       农村学校学习所需的乐器成了最大问题。于是学校斥资购买了一批尤克里里供学生免费使用,张斌和林少琴也自费提供了一部分尤克里里以作补充,就这样学校社团与兴趣小组的活动开展起来了。
       为了保持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张斌和林少琴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如果单调地重复传统音乐课本上的曲目,不久就会令孩子们心生厌烦。”林少琴说,平日在家里她忙着做家务的时候,张斌总是抱着一把尤克里里,跟着她走来走去,边弹奏不同的小调询问她的意见。日积月累,他们也改编和创作了不少曲目。
       他们还带着学生到舞台上参加表演,并创新地将尤克里里融入传统的合唱表演中,不断地给孩子们带去新鲜感。
       “之前学习尤克里里时仅限于自己弹奏,未料到随着教学研究的深入,教材种类又极为稀缺,越来越多的问题随之而来。”张斌坦言道。为了完善教学研究,夫妻俩便利用空闲时间前往广州、上海的乐器展与来自国内外的尤克里里乐手、教师、演奏家们交流学习。他们根据课堂实践中编写了《尤克里里分级教程初级篇》,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
       林少琴说,他们要为海岛的乡村孩子们编织美丽的音乐梦想,在他们成长的路上感受艺术的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