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小学音乐教师的坚守:教17个孩子学习手鼓,下课都在鼓声中度过

编辑:csm351
2018-12-03来源:百家号

  “我骑着马儿翻山坡,丰收的庄稼闪金波…”这首《打起手鼓唱起歌》大家肯定都听过。歌词里的达甫亦称手鼓,也译为“达卜”, 是维吾尔族群众最喜爱的打击乐器之一。它的发音清脆响亮,技巧灵活,可以烘托各种乐曲的“情绪”有了它一切都有了激情。在新疆库尔勒,有一个名叫郝英伶的小学音乐教师就在给他的学生们传授手鼓的技艺。


  郝英伶在大三时,有幸接触到维吾尔族乐器课程并且选修了手鼓这门乐器,更因此迷恋上了手鼓。那时候,学习手鼓的过程对郝英伶来说是苦乐交织的,他经常不厌其烦的挑战那些困难,私底下找老师和民族乐器班的学长们“偷学”手鼓技艺。


  维吾尔手鼓极具民族特色,鼓框木制,圆而扁平,周围装有许多小铁环,表面蒙以羊皮、牛皮或蟒皮,其中以蟒皮音色最好,和一些传统的乐器在节拍、曲调、力量和音色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郝英伶对手鼓情有独钟,对手鼓的那份“挚爱”,加上他在市十一小教授音乐时孩子们对学习手鼓的热切,让他产生了强烈的传承手鼓的梦想。


  郝英伶为了点亮传承手鼓这个梦想,他产生了在校成立手鼓乐团的想法。经过各种努力,2017年9月份,郝英伶终于在库尔勒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帮助下,创建了手鼓社团。


  目前,手鼓社团已有17个孩子在学习手鼓。从创建手鼓社团那时开始,郝英伶就和这些孩子们过上了“咚哒哒咚哒”的鼓舞生活,很开心,很美好。


  下课后的时光,他大多都和学生们在鼓声中度过,鼓点给了他更多的耐心和坚持,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微笑激励着他的“鼓舞”人生。鼓声阵阵在库尔勒的蔚蓝天空的飘荡,热情洋溢,充满激情。(图文 /姚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