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群益 让音乐陪伴山村留守儿童成长

编辑:csm351
2019-03-21来源:咸宁新闻网

  咸宁网讯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柯常智、通讯员 任建成报道:“无论是关爱留守儿童,还是帮助困难学生,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即遵循自己爷爷和父亲的嘱托——修一份‘师德’,尽一份‘师责’。”日前,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群益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定要把这份追求,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事业来做。
  今年已到花甲之年的王群益老师,作为现任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坚持到农村学校支教,不仅先后在咸安区金鸡山小学、栗林小学、汀泗中学等学校开展过义务音乐教学,还于2017年创办了咸安区大幕乡井头村文化艺术中心,对该村及周边的留守儿童实行全免费的公益性教学,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用音乐陪伴自己成长的“王爹爹”。
  自幼爱好音乐,精通多种乐器的王群益,家乡就在井头村五组。在这个集山区、库区于一体的贫困村,打麻将曾是这里群众的主要娱乐方式。如何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家乡留守儿童度过快乐童年,一直是他的愿望。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王群益曾尝试过到井头村附近的金鸡山小学义务担任乐理老师,指导学校组建学生合唱团,当他发现仅靠上几节音乐课根本解决不了留守儿童的艺术匮乏问题,便决定回村办个文化中心。怀着这个梦想与担当,王群益于2017年初,带着自己筹措的10多万元钱回到井头村五组,利用村祠堂建起了“井头村文化艺术中心”,每逢周六上午免费开办以器乐为主的多门音乐课。不到一年,就吸引了80名从五岁到十几岁的少年儿童前来报名学习,班级从1个扩到了3个。
  “不给村民增加一点负担,不花村民一分钱”,一直是王群益坚守的原则。他不仅自掏腰包花5万余元购置了葫芦丝、巴乌等乐器供孩子们无偿使用,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亲自上课,并组织所在学院和朋友圈内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老师到井头村义务教学,依次开设了钢琴、电钢琴、手风琴、电子琴等课程,帮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接受音乐的熏陶,享受节假日的快乐。
  如今,不仅该艺术中心被列入咸安区乡村振兴计划,获得省教育厅立项支持,王群益个人也因此被评为“全省优秀文艺志愿工作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