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是孩子成长的翅膀

编辑:csm351
2020-11-29来源:宝鸡FM934
  2020年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加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云南省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到40分。这个试点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的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美育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戏剧、戏曲、舞蹈、影视等。这是给我们老师,家长和孩子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说明国家现在更注重孩子全方位的发展,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必需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那小学阶段我们应该怎么样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呢?如何学好音乐呢?今天节目中邀请到宝鸡高新一小的王红芳老师与大家交流《音乐学习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嘉宾介绍王红芳,陕西宝鸡高新第一小学音乐教师,2016年获得西北微课大赛小学音乐微课一等奖,论文《关于小学音乐课旋律线教学的几点反思》在《中小学教育》一刊发表。
  教育理念:创新为艺术之本,人品乃师德之魂,我将用平凡赢得喝彩,用真诚赢得信任,用博爱赢得欣赏,用人格赢得尊重,努力做一名有大爱情怀的教师。
  王红芳高新一小音乐老师王老师和大家分享一位有10年钢琴陪练史的琴童家长写给各位琴童家长的话,字字珠玑,每一句话都透着真诚。我们一起来听她的建议:建议1:放平心态,切勿急于求成。家长要明确让孩子学琴的目的:是让孩子通过学琴陶冶性情、增加艺术修养、多点生活情趣呢?还是想让孩子走专业道路,长大后成为演奏家呢?不管出于哪种目的,家长都不要急于求成。
  建议2:打好基础,循序渐进。不管学什么乐器,其学习进度和内容都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循序渐进。
  建议3:兴趣跌停板,励志很关键。事实证明,学琴之初,很多琴童的兴趣都是呈波浪型的,有巅峰期也有低谷期。当孩子遇到喜欢的曲子、技术难度又适合时,就会积极主动、乐此不疲地练琴,且陶醉其中。当孩子遇到“不好听”的或技术要求超出能力所及的曲子时,就会产生抵触情绪,不能专心练琴,甚至退缩。孩子正处在天真活泼、不谙世事的时期,在心智、兴趣等方面都具有极大的可塑性,父母的思想观念对孩子的早期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此时,家长不要陪着唉声叹气或轻言放弃,而要及时鼓励,讲一些知名音乐家小时候的励志故事给孩子听,和孩子一起多听或看示范演奏,找找弹不好的原因,把难点化整为零,一天解决一个,相信琴童很快就能走出兴趣低谷。
  建议4:规律化练琴。父母应当和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把自由玩耍、做作业、练琴的时间划分并固定下来。每天练琴的时间固定后,轻易不变动,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习惯。孩子会觉得练琴是一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偶尔不练琴反而会觉得少点什么。长期坚持,兴趣就会变成习惯,而当习惯成自然时,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变就会变得轻松起来。孩子玩的时候就尽情地放松,学习和练琴的时候也能专心地学、投入地练,做一个学习、练琴、玩耍三不误的琴童。
  建议5:给琴童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举办家庭音乐会是给琴童搭建交流平台的好方法。有的家长可能觉得孩子学琴时间不长,弹不出像样的“大曲子”,参加音乐会,会没“面子”,这种想法是成人化的、有失偏颇的,孩子没有那么多的功利心。在孩子学琴一段时间后,让他们多结交琴友,互相交流学琴心得很有用。不要把孩子关在家里蒙头练琴,而成为“井底之蛙”。举办家庭音乐会时,可以先找一些和自家孩子琴龄相同、水平相当的琴童一起表演,让琴童们在观众的掌声中获得自豪感,并形成竞争、交流的氛围。再找几位水平在自家孩子之上的大琴童来客串表演,让小琴童在观摩学习、欣赏的同时,能看到自己的未来,这样更容易激发出孩子学琴的兴趣和练琴的动力。在大爱一小的校园里,我在努力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让我的学生们都幸福健康快乐的长大。
  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循的因果。它的因,在家庭。它的根,在父母,亲爱的家长朋友,我们一起努力吧!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