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她,用音乐为大学生支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

编辑:csm351
2020-12-01来源:红网

  刚刚上映的《热血合唱团》里,刘德华首演音乐老师,用歌声治愈一群孩子的人生,电影让许多人泪流满面。
  现实中,也有一位这样的老师,以音乐为“良药”,“诊所”遍及校内外,对象覆盖各类亟待受关爱的弱势群体。她叫方涛,是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的党总支书记。让党员示范行动“亮得起来”,让儿童音乐文教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特立阳光天使”志愿者团队“站得出来”,让“田汉戏剧社”工作室“扛得上来”,方涛与全院师生将艺术与教育有机融合,用专业知识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脚上沾灰、衣上沾尘,深入乡村小学、孤儿院、敬老院、自闭症儿童治疗中心……他们用一次次的公益行动展现着艺术治愈人心的魅力,令人感受生命的力量和美好。
  用音乐给人们带去温暖和力量第一次意识到音乐的意义不仅是教学,是在福利院。
  那是10多前,当时方涛和几名志愿者前往福利院看望孩子。期间路过一间教室,大家听到里面发出奇怪的大叫声,一位老师正试图制止,但无力招架一群情绪激动的孩子。一名有经验的同伴拿着演出的乐器,在征得老师同意后,吹着笛子进入了教室,孩子们立刻被吸引了过来。见到孩子们不再吵闹,大家纷纷拿出乐器、道具走进教室,很快,孩子们左摸摸右瞧瞧,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乐器发出声音。就这样,刚刚还充满咆哮声的教室逐渐被一片乐器声、歌声所代替。后来,大家将乐器留在了福利院。
  “探索乐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释放与展示的空间,用音乐交流真是社群交往最美好的样子。” 这事为方涛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她开始思考音乐教学之外的意义——让更多的人通过音乐感受美好。
  很快学院师生联动起来。方涛组建了党员为骨干的“特立阳光天使”志愿服务团队,常年坚持走进乡村学校、社区、福利院开展艺术支教与艺术疗愈活动,给需要关爱的儿童、老人送去和畅惠风,送去音乐的阳光雨露。在方老师引领下,众人拾柴火焰高:学院的陈志红老师业余为福利院孩子开设了音乐课堂;李宇涵教师为聋哑人设计了钢琴练习“纠错器”,让他们也能“听见”琴声;李昕昕老师带领《奥尔夫音乐治疗对湖南农村留守儿童人际交往障碍的干预研究》课题组走进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横山小学,没有音乐室,便带着孩子们在食堂空地、操场上、山坡上开展活动。缺乏器材,便自己动手将沙子装进空瓶子当沙锤、铁丝穿瓶盖当串铃。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艺术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2020年11月12日,方涛申报儿童音乐文教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获得学校立项,将艺术公益服务与学生能力成长紧密结合起来。
  “音乐的意义,除了教学,还有抚慰人心,这些努力,激发了孩子们的纯真和热情,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也从中学会了如何面对生活的挫折和快乐生活。”方涛老师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在音乐的护佑下,被帮助的人会拉我们一起歌唱一起跳舞,会分享他们的心情,“这也让我们的学生受益颇多,在活动中,他们能真切感受到音乐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时的那种神奇和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同时也体验到一份社会责任感。”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更提升了学生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为培育德艺双馨的大学生拓展了育人渠道。
  创新心理育人形式 筑牢健康“防护墙”
  自1996年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方涛便一直在长沙师范学院工作从事音乐教学,是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首批入选人员。深耕24年,她坚守一名师者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初心,带领着学院的党员及教师队伍,走心走实走深,育人育才育德。
  “做知心人,方可做贴心事。做暖心人,方可行暖心教育。” 方涛老师如此说,更是如斯做。长沙师范学院是培育我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的主阵地,学生毕业后很多是成为服务中小学教育的骨干教师,所以育德育心显得尤为重要。艺术的学习既要经受长年累月磨一技的考验,更是一个需要潜心、静心“悟艺道”的过程。有温度、有关爱的教育才能走进学生内心。在带领学生专业寻“道”的同时,面对日益严峻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构建一种工作前移、重心下移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打造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方涛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跨学科广聚人才,积极构建心理治疗取向的学校艺术活动体系,以为学生提供思想提升、学业发展、生活适应、职业规划、危机应对等辅导服务为重点,依托音乐学科专业优势,推进艺术教育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
  不仅培育着本院的学生,方涛还曾连续4年兼任西藏教学部主任,作为365天、24小时在岗的人员,她时刻心牵民族团结的教育重任,将爱、严、细贯穿在教育教学与管理中,精心设计专业教学计划和课外活动,为西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幼教人才、幼教骨干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激活“红色引擎” 助力学院发展11月15日,在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强智杯”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场决赛中,学院党员教师秦青获实践组一等奖。这是2010年以来,方涛带领的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团队持续开展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方法革新的成果。
  近年来,方涛书记所在学院的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学院党建工作与人才培育、学科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引导党员教师认真钻研教学,不断提高教育能力,率先冲在学院事业发展攻坚克难的队伍前,秦青正是党员示范行动的一个典型代表。同时,学院基于音乐专业和学生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徐特立文化精神紧密结合,开展了舞蹈《前进、前进》《一封信》及民族歌剧《先生》等系列剧目创演活动,老师们主动挖掘思政元素,让学生在演绎经典中受到潜移默化地熏陶,形成了积极创建“课程思政、舞台思政”品牌的良好势头。党员示范行动激活了党建“红色引擎”,同时带动了学院各项事业协同共进。音乐舞蹈学科获评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音乐学专业获评省一流建设专业,学生团支部获评全国优秀活力团支部,学院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艺术如阳光,暖温众生。音乐似惠风,习习拂来。方涛,一位知性而温婉的大学音乐教师,守着党员初心和教者使命,用她和她的同事们的双手,为大学生支撑起了一片健康成长的明丽的天空。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