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艺术在校园“开花” 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分校着力打造艺术高地

编辑:csm351
2021-07-12来源:中新网

  “通过一次次的比赛演出我成长了很多,也更加阳光自信了,真正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理。在长期坚持不断练习下,一次次超越自己,不断进步。”近日,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分校六年级八班的学生赵雯沁表示,自己通过参加学校合唱团,学习到了很专业很全面细致的音乐知识,能跟同学一起练习一起进步,还随团参加了很多演出和比赛,收获满满。
  据了解,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分校创办于2007年,在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努力下,学校教学各方面都取得骄人成绩。该校以幸福教育为办学特色,秉承“让每个孩子享有幸福童年”为办学目标,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为载体,促进师生幸福成长。学校一直非常注重艺术教育,曾获得多次获得成都市以及武侯区艺术节一等奖。
  据介绍,该校每年5月至6月期间举办的艺术节自2007年建校起每年一届,今年已举行到第十三届。通过艺术节,让学生在丰富多采的活动中获得艺术的体验和感知,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近年来,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更多更加专业艺术滋养和学习,提高办学品位,高雅艺术进校园,学校开办了合唱、器乐、形体、书法课等特色课程,还开设了陶艺、中国舞、书法、手工制作、合唱、尤克里里、陶笛等十大门类共38个社团,邀请四川爱乐乐团来学校表演,给学校的艺术教育和培养孩子的艺术才能、挖掘学生的艺术潜力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合唱团里大部分孩子都是没有受过专门的音乐培训的。在日常的训练中,我们老师不仅仅注重作品的打磨,更注重孩子音乐基础素质的培养。”音乐组组长王丽萍介绍道,学校在艺术教育上没有放弃一个孩子,学生参与率达到了100%。
  由于新生力量的注入,该校艺术组的实力大大增强,学校成立了幸福艺术社团,组建了任籽秋、李思琪老师的合唱团,王丽萍、唐迪老师的交响乐团,杨雨涵老师的舞蹈团,赵诗雨老师的戏剧社团,由此也激发了孩子们对艺术的向往。对于零基础的团员,社团老师们从最基础的五线谱认读和音阶练习开始教,甚至还会给遇到困难的孩子“开小灶”,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老师们的专业和敬业,也让孩子们得到了飞速提升。
  “三年级八班陈恩泽同学在进入社团之前是一个性格内敛、不爱展现自己的孩子。在一次选拔中,被老师无意发现他非常喜爱音乐并且音乐素质比较好。”该校音乐组老师赵诗雨表示,陈恩泽在进入社团后,随着一次次的学习排练和登台演出,他的音准节奏有了明显的提高,性格也变得逐渐开朗起来。
  陈恩泽的变化是该校在艺术教育成果上的一个缩影。通过艺术教育的熏陶,陶冶学生的情操,该校越来越多的学生变得越来越自信,成长得更快,在舞台上散发出自己的光芒。
  三年级九班的憔悦自从加入云朵学生艺术团后,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通过在学校学习音乐,让我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改变了我对音乐的欣赏角度和对音乐的审美观。”憔悦表示,自己的艺术修养和音乐鉴赏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也更加明白了音乐的重要性。
  据了解,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便对美育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要求。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指出,要因地制宜创新艺术教育教学方式,探索简便有效、富有特色、符合实际的艺术教育方法,建立以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在相关学科中的渗透,在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等学科中有目的地进行情景剧排演、课本剧表演、英语故事表演、英语演讲、朗诵等艺术教育项目的尝试,着力营造校园浓郁的文化艺术的氛围。”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分校校长陈世连表示,学校将坚持把艺术教育作为全面实施幸福教育的重要载体,以艺术教育培育孩子们的审美情趣、美育素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