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传播红色故事,创作首支汉剧校歌,这位老师用音乐讲述“红色之梦”

编辑:csm351
2021-07-15来源:长江日报

  杨玲是武汉中学音乐教师,在武汉“最红”校园中,杨玲已经连续20年在学校校史馆——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纪念馆担任志愿服务讲解员,除此之外她还带领学生以志愿服务为支点,组织学生们参加红色小导游比赛,参加学生党校、团校学习,最美思政课舞台剧等红色实践活动。杨玲老师还和湖北汉剧院老师们共同组织和编创汉剧校歌《红色之梦》,让学生们用更为厚重的方式传播学校的红色历史。
  首创汉剧校歌,奏响“红色之梦”
  “浩荡长江风正起,美丽蛇山鹰高翔”优美壮丽的歌声从武汉中学校史馆中传来,武汉中学音乐教师杨玲正在指挥着学生演唱校歌《红色之梦》,从学生们投入的表演和自豪的歌声中,仿佛看到新一代武汉中学学生对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的使命与信念。

  为了更好地传播武汉中学红色文化,2018年9月,杨玲老师和湖北汉剧院老师们共同组织和编创汉剧校歌《红色之梦》。汉剧歌曲运用古老的汉剧中“旦角”“生角”的唱腔,融入当代学生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用朗朗上口的汉剧戏曲旋律,展现戏曲的厚重和绚丽质感,传播这段革命历史。杨玲老师说,汉剧校歌属于武汉市首创。
  “我是第一次接触戏剧,我觉得改编后的校歌,特别有意思,还配合一些戏剧里的身段表演,感觉很不一样、很酷。”学生孙泽熙是新版“汉剧校歌”的首批演绎者,他从初学到熟练的演绎,花了半个月时间,但越唱越能体会出汉剧的魅力。周围学习新校歌的同学,兴趣都很浓厚,常常几个人聚在一起练歌,练得不亦乐乎。
  汉剧校歌《红色之梦》一经亮相,就让大家惊艳不已。杨玲老师还受邀带领学生们在黄鹤楼下表演《红色之梦》,并拍摄快闪MV。
  坚持志愿服务20年,传播红色故事
  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纪念馆既是武汉著名的红色遗址,也是武汉中学校史馆,每年都要接待很多参观市民和单位。杨玲老师已经连续20年,在校史馆担任志愿服务讲解员,服务人数达到上万人。她不仅自己讲,而且还义务培训一批批学生讲解员和教师讲解员。
  “建党百年,在武昌发生过哪些故事?”在今年“七一”期间,数十万武汉人通过小视频的形式,收看了由武昌学子戴凤仪讲解的30集“武昌党史故事”,不少市民通过她生动的讲述,了解到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在武昌发生的建党故事。戴凤仪是武汉中学音乐教师杨玲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校期间,她不但和杨玲老师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而且杨玲还经常利用午休和周末等课余时间对她进行专业指导。“我在杨老师的影响下不仅在艺术表演上有了进步,而且更理解学校历史和校训精神。”戴凤仪说。
  杨玲还组织学生们参加红色小导游比赛,参加学生党校、团校学习、最美思政课舞台剧等红色实践活动。在杨玲老师的影响下,他们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也坚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向身边的人传播社会正能量。
  现在,校史馆已经成为了武汉中学学生的“思政课讲堂”,每个新生的开学第一课都在校史馆。杨玲老师和同事们通过一次次的讲述,带领孩子们回到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年代,学习党史知识,感染红色精神,让孩子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学会去做一个拥有“朴诚勇毅”精神的人。
  发现学生潜能,做学生发展的领路人
  很多武汉中学的校友毕业多年后,谈到学校的艺术节时都记忆犹新。在杨玲老师担任武汉中学音乐教师后,几乎每年都参与或组织学校艺术节,并担任艺术指导教师。有很多学生通过艺术节的表演被她发掘和培养。
  学生胡希玉就是在杨玲老师的指导下走上艺术之路的。胡希玉说,刚进入高一时,成绩不够突出,自己对未来非常迷茫。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胡希玉被杨玲选拔进入学校舞蹈队,并且参加了学校的校庆表演,大放异彩。在校舞蹈队,胡希玉也发掘了自己的天赋和优势,选择走艺术路线。在高三艺考期间,杨玲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无偿指导她的声乐和舞蹈,对胡希玉的专业课产生了很大的助力。在高考时,胡希玉考入武汉音乐学院。毕业后,胡希玉选择了和杨玲一样的路,成为一名中学音乐教师,发掘更多的艺术苗子。“可以说,杨老师就是我的铺路人,为我的人生发展之路铺上了坚实的路基。”胡希玉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