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合唱为乡村孩子插上音乐的翅膀

编辑:csm351
2021-07-18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
  如今,艺术教育并非城里孩子的专利。在音乐志愿者帮扶下,近年来,安仁县各中小学校先后组建了49支合唱团,形成了“人人开口唱、班班有歌声、校校有特色”的氛围,有10支童声合唱团在全国比赛中获奖。今天我们就一起去听听安仁农村孩子的“天籁之音”。
  “禾莺”初长成
  刚放假,安仁县禾市中心小学“禾莺”合唱团的同学们又开始了集训。“禾莺”合唱团成立于2014年,现有表演团、启蒙团队员60多人,分别来自三、四、五、六年级,队员全部是留守孩子。

  指挥学生唱歌的是湖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刘宇田,从2013年开始,他就和其他音乐专家志愿者一起来到安仁县农村学校,进行支教工作。
  刘宇田
  湖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
  我们在长沙举办过很多次的合唱大师培训班,他们安仁几十个老师都是以教育局的名义,学校派出去学习,这在湖南省都没有的。
  要在农村小学组建合唱团并非易事,没有师资;学生基础差,胆子小;不少学校连最基本的教学设备都没有。
  言培珍
  安仁县禾市中心小学音乐老师
  刚开始的时候,学校里面没有钢琴孩子们的基础就是不是很好,然后我们老师也没有什么合唱的这种知识。是他会教我如何去带一个团,怎么去训练他们,然后包括作品的选择,学生哪个地方做的不好,应该用什么方法。
  公益推广“快乐合唱3+1”
  2013年开始,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与安仁县教育局、安仁县教育基金会携手推广“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项目,举行合唱展演活动,推动音乐课堂质量提升,“禾莺”合唱团很快脱颖而出。7月9日,“禾莺”合唱团参加了武汉举行的中国合唱节,获得铜奖,这也是这届合唱节上唯一一支来自乡镇学校的合唱团。

  近年来,安仁县中小学校组建了49支合唱团,由来自省内外的音乐专家志愿者进行对口帮扶。在安仁县灵关中学,湖南爱乐合唱团的专家每个学期都会指导合唱团老师和学生。

  吕小峰
  湖南爱乐合唱团团长
  主要是对孩子们的声音训练,作品的处理,老师的训练的一些方法,和钢琴伴奏的一些问题。
  教育放飞孩子音乐梦想

  安仁县80%的中小学校都位于偏远的乡村,音体美等专业老师普遍缺乏。配合项目的实施,安仁县委县政府每年加大音体美教师招聘力度,解决了农村学校音体美师资队伍短缺的难题。
  为了促进农村学校音乐教育的发展,当地在解决音乐器材、培训专业教师的同时,还坚持每年举办“永乐江之声”中小学合唱展演艺术节,在合唱节上,每个学校的合唱团轮流登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放飞音乐梦想。

  卢德贤
  安仁县教育局副局长
  我们这些年来招聘音乐专业老师150名,并且通过各种培训来使我们能够胜任音乐教学的老师有200人以上,使我们农村地区的孩子,也能够上好音乐课。
  陈和欢
  安仁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通过这个合唱教育,我感到,我们县里面的中小学生,在这个美育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