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原来喜欢民族乐器的孩子这么多!“民乐大讲堂”进校园了

编辑:csm351
2021-08-17来源:深圳商报

  12月14日、15日下午,由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2020深圳市“民乐大讲堂”之“国乐飘香满校园”民族乐器鉴赏及作品欣赏,分别在红岭教育集团的石厦初中部、安托山实验小学部举行。
  这两场讲座与此前不同之处在于,演奏家们现场为同学们展示和介绍了古筝、扬琴、琵琶、二胡、笛子等多种较为常见的中国民族乐器的起源、构造及演奏特点等,并邀请学生上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辅导。
  乐器知识普及之后,演奏家们还给同学们表演了乐器合奏《茉莉花》《紫竹调》等乐曲。在一个多小时的乐器鉴赏和作品欣赏的讲座中,讲座嘉宾不时用生动、风趣和不失幽默的讲演,赢来了在场师生们阵阵的热烈掌声。
  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管乐器演奏家范睿表示,这次的“民乐大讲堂”进校园活动,是自举办讲座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范睿说:“深圳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临近港澳,对外来文化的接触较为频繁,同时也有购买乐器的经济能力,再加上有些人崇洋媚外的思想,总认为我们的民族乐器老土,比不上西方乐器洋气,所以在很长时间内,民族乐器始终处于比较不受待的境地。”
  范睿认为:“通过这两场的进校园讲座活动,我们发现喜欢民族乐器的小孩越来越多了,也许是那句老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缘故,让我们特别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浪潮的人们,有了一种醒觉。”
  范睿还表示,自从十八大以后,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了要坚定不移地弘扬、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要树立文化自信,民族自尊,从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就是以这为目标,不断地在弘扬、传承民族管弦乐艺术的发展道路上不懈地探索和实践,努力为深圳的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参加这次讲座的嘉宾均来自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其中有副会长、二胡演奏家郑璇,副会长兼秘书长、古筝演奏家陈丁僮,副会长、扬琴演奏家李非凡,常务理事、琵琶演奏家杨冰。她们均是在国内音乐院校毕业后、在深圳定居工作多年的“深圳人”。
  红岭教育集团的张蔷校长动情表示:“这次‘国乐飘香满校园’的活动办得好,办得及时,使学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洗礼。希望经常组织这些活动到学校,让学生从小树立以‘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为己任,长大后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类进步的合格的中国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