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岭南师范学院:突出音乐文化内涵 促进声乐教育创新

编辑:csm351
2021-08-18来源:齐鲁壹点

  近年来,岭南师范学院不但以我国优秀民族声乐作品为教育基点,还将中外经典歌剧选段融入到声乐教育当中,为声乐教学增添了新的教学内容。同时也把粤西地区特色音乐加入到声乐教学中去,增强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提高了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2020广东省科技计划“海外名师项目”:韩国音乐名师指导粤西音乐教育发展路径的案例研究,为全国地方师范类高校声乐教育的创新实践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以中西方经典声乐作品文化内涵比较为主题,为声乐教育增添教学音乐文化内涵
  岭南师范学院不断深化中国传统声乐作品,特别是中国歌剧作品的演唱传承,同时将中西方音乐文化内涵比较纳入到现代声乐教学体系当中,不断引导学生提升声乐表演技巧和音乐鉴赏能力,提高声乐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对于音乐的解读,往往是将其作为音乐鉴赏的重要来源,这虽然能够扩展学生音乐知识理论的知识面,也能够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于传统民俗音乐的了解,但是无论是对于传统音乐的传承,还是高校声乐教育的专业实践而言,其作用都是有限的。岭南师范学院不仅将中西方经典声乐独唱作品作为声乐教学的重要内容,还引导学生正确地学习和掌握中国经典歌剧唱段中的艺术表演技巧,同时引导学生在具体的音乐社会实践中践行中国经典歌剧的文化内涵,并且通过正确地诠释中西方歌剧中文化内涵异同之比较,来传承和弘扬中国音乐文化的优秀内涵。岭南师范学院声乐教育不仅培养专业的声乐表演人才,也实现与音乐教育功能的结合,不断培养声乐专业教师人才。在这种人才教育目标的导向下,声乐教育加强对音乐知识理论和文化理论的教学,引导声乐专业学生在强化自身声乐专业技能的前提下,不断学习更为丰富的音乐知识理论和文化理论。岭南师范学院声乐教育不但立足于教材所规定的中外声乐作品,也在专业的声乐人才培养上体现岭南特色,学院不断深化粤西音乐文化的教学,引导学生充分掌握岭南地区音乐文化的发展概况,这对于学生未来的音乐教学工作是十分有利的。
  从不同区域间声乐文化内涵入手,引导音乐专业学生深入了解历史发展过程中本国与他国之间的文化和社会风气的异同,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高校声乐教育需要引导学生充分学习声乐中的音乐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学生对声乐表演的艺术表现力。例如在中国与欧洲音乐比较方面,通过对赵元任、黄自艺术歌曲中的文化隐喻与德奥艺术歌曲中的文化隐喻进行比较,不但找到中西方音乐创作方面的差异,还在中西方音乐审美共同点即“旋律线条的连贯性原则”方面产生共鸣。另外,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了解中国唐诗元素对东北亚声乐的深厚影响,从而提升学生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认识。
  实现民族音乐与现代声乐教学的统一
  岭南师范学院在声乐教学过程中,积极推进粤西民族音乐与现代声乐教学的融合,推动粤西民族音乐在现代音乐课堂中的价值再现,同时也实现了粤西民族音乐文化内涵的多维展现。民族音乐在现代声乐教育中的多维展现,一方面是民族音乐在音乐艺术表演形式、表演技巧方面的展现,另一方面是民族音乐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的展现,民族音乐体现了地域性、民族性的音乐文化历史传承轨迹,同时也是对于民族精神特色的艺术化呈现。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体现了其文化包容性的特征,在开展声乐教育时,应当积极利用民族音乐的艺术表现形式,借助其艺术文化包容性的特点,实现民族音乐与现代声乐的融合,这不仅是现代声乐教育创新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民族音乐践行和传播其历史悠久的音乐文化内涵的重要体现。
  高校要利用现代声乐教学方法和体系培养民族音乐、传统音乐的技能型人才和综合型人才,声乐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将民族音乐的学习作为其发展方向,不断学习民族音乐的表演形式、表演技巧,并且充分掌握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成为民族音乐的专才。当然,声乐专业学生也可以将民族音乐作为自己声乐学习的重要补充内容,积极借鉴民族音乐中的表演技巧,同时以民族音乐所体现的文化精神不断提升自己对于声乐、艺术的鉴赏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声乐表演能力和综合素养。高校在声乐教育中实现音乐文化内涵的传承和发展,既是传统声乐与现代声乐教学融合的必要,同时也是推动声乐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的要求。声乐教师需要将声乐文化内涵通过教学讲授转化为学生具体的声乐学习内容和声乐表演技巧,从而真正践行声乐作品中的音乐文化价值,不断提升学生的声乐表演能力。
  推进艺术学科的融合,为声乐教育增添相关学科专业内容
  岭南师范学院在声乐教育教学时,与舞蹈学院共同开展教学工作,推动教学创新,这不仅促进了声乐教育教学手段的创新,同时在声乐教学内容中也不断吸收舞蹈学院所开设的相关专业课程内容,这样能够为声乐专业学生的发展提供多元化的专业知识理论和专业技能。艺术学科门类下,不同专业在艺术教学和艺术实践上具有相关性,声乐教育需要不断汲取其他相关艺术学科的文化内涵,促进声乐教学体系下音乐文化教学的创新,同时也为音乐文化内涵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新的实践思路。从声乐专业学生的培养上看,声乐教学往往集中在本专业或者本方向的理论和专业能力教学上,这容易造成学生专业学习和发展的短视,不利于声乐专业学生的长远发展。
  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已经不仅仅要求学生具有单一的专业技能,而是强调学生的复合专业能力。声乐专业学生要在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其他艺术相关专业的知识理论和专业技能。学生对于艺术复合专业方向和技能的学习,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艺术表演和艺术创作对于个人能力的高要求;另一方面,从职业发展角度讲,大部分声乐专业和艺术专业学生未来将是以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教师的综合能力不仅仅要体现在专业能力上,同时自身也要具备极高的综合素养。声乐专业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和发展不仅来自于对声乐专业内文化理论的学习,同时也要不断学习和接受来自其他艺术学科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上的指导,这样才能强化自己的专业优势,同时也扩大自己对于艺术门类的知识面,从而加深对于艺术教育的理解,不断提升自己艺术教育教学的能力,这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构建网络声乐教育平台,不断丰富音乐文化内容
  岭南师范学院声乐教育不仅从现实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音乐中寻找教学实践上的创新,同时也借助互联网机制,搭建网络声乐教育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声乐教学内容的丰富与发展。声乐教学手段在教学内容上具有一定的定式化,讲求对于声乐技巧的传授与教学,但是随着声乐教育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声乐专业人才要求的不断提升,高校声乐教学需要不断推动教学内容上的创新,不断提升声乐教学质量,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质量。
  互联网平台一方面能够实现声乐教学环境的创新,打破传统的教学空间环境和时间环境,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教学或者声乐教师的教学录制来进行学习,这样能够形成对于传统声乐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另一方面,声乐教师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资源推进声乐教学内容的创新。在传统的声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声乐技巧的教学上,而忽略了对于声乐专业理论和声乐作品文化内涵的讲解,这受限于教师的综合能力以及课堂教学时间。而网络环境能够给予教师充分挖掘声乐理论和声乐作品文化内涵的条件,教师在准备教学课件时能够实现对声乐历史资料的查阅、对知识理论和文化内涵的补充,同时也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到声乐网络课堂教学内容的构建中,学生在参与声乐文化知识构建的过程中,能够提升对于声乐作品文化背景和文化内涵的认知,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声乐学习效果和声乐综合素养。声乐教师要借助网络声乐教育平台引导学生开展对于传统声乐技巧的学习,同时也要了解传统声乐所表现的文化意蕴,以此为基础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声乐表演技巧,同时推进学生对于声乐作品表演、诠释的创新,将传统音乐及文化融入到现代声乐学习和实践中,从而建立自己的专业声乐表演特色。
  以声乐音乐文化内涵提升学生声乐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声乐教育需要不断深化音乐文化内涵的教学价值和育人价值,不断推进学生的声乐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从而为学生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岭南师范学院在开展声乐教育过程中,以教学大纲所规定的中西方声乐作品为教学基础,适当地加入其他区域声乐作品和当地粤西民族音乐的教学。学院通过这三个维度来培养学生的表演技巧和音乐文化内涵,实现声乐教学内容上的创新,同时不断推进声乐教学下的专业复合化,在跨文化音乐相互认同的背景下,学生声乐学习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另外,借助于网络平台和网络资源,学生能够在声乐学习和实践中充分了解音乐文化知识和文化内涵,从而促进自身有效的声乐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在声乐教学课堂中,音乐文化能够创设声乐艺术情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对于音乐文化探寻的动力。以音乐文化塑造声乐教学情境,不仅能推动教师对于声乐作品的生动诠释,也能以具体的文化内涵创造生动的声乐表演情境。
  声乐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声乐作品的教学要求和艺术表现内涵,设计“经典重唱”“踏歌起舞”等环节,让学生在欢快的声乐教学情境中不仅实现对于声乐技巧的掌握,也能领悟到声乐作品的生动的文化表现力。声乐教育需要积极探索声乐作品中的地域文化,这也是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路径。声乐教育应当以音乐文化内涵教学为基础,充分调动学生对于声乐作品和声乐表演的情感,不仅实现学生与声乐作品之间文化情感上的共鸣,也能够引导学生能动地理解和体会声乐作品的文化意义,并且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个人性格等,实现声乐作品的个性化表演诠释,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水平和表演水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