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厦门校园好声音幕后推手 音乐教师唱响“鹭岛之声”

编辑:csm351
2021-08-19来源:中新网
  “你把一颗心埋在土里,用那深情滋润大地。让这新的暖意慢慢凝聚,有希望就有奇迹。”伴随着悠扬的琴声,临近秋季开学,厦门市鹭岛之声教师合唱团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
  近年来,厦门多个校园合唱团体凭借活泼的表演、默契的配合以及扎实的唱功,让人耳目一新。作为艺术难度较大的歌唱形式,合唱讲究整体音响的和谐,厦门校园唱响“好声音”的背后需要学生刻苦训练不断磨合,同样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音乐老师。
  “我们也没有取一个很高大上的名字,‘鹭岛之声’通俗易懂普普通通,象征着发出我们老师的心声。”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音乐教研员林培荣告诉记者,厦门市鹭岛之声教师合唱团成立于2007年,现有团员60人,大部分是厦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音乐教师,2013年定名为厦门市鹭岛之声教师合唱团,曾于2016年获得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公开赛室内混声组金奖第一名。
  从团员再到合唱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十多年来林培荣始终热心于教师合唱团的各项工作。挑选编排曲目、组织团员集中训练、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前来讲学……林培荣坦言,在繁忙工作之余抽时间来参与合唱,对很多老师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付出终有收获。
  “当合唱团成员成为指挥的时候,当他们角色转换的时候,更能理解音乐的内涵,也更能理解音乐的力量。”林培荣表示,作为团员的音乐老师回到教学岗位后,经常会潜移默化地将在合唱团学到的训练方法教给自己的学生。“我觉得这也是我本身作为教研员本来就要带他们的,我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传递,受益的不单是老师,可能还有更远一点的学生。”林培荣倍感欣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时训练时,音乐老师经常是一个人面对一群人,同时还需要确保每个人的声部、音乐感觉和情感内涵做到极致。“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华丽的背影,其实是他们面对困难的一个缩影而已。我觉得合唱对学生的品质意志锻炼、音乐素养的推动,甚至形成一种很好的人格有很大关系。”合唱的演练编排很辛苦,林培荣认为开展校园合唱仍有其必要性,因为合唱不仅能促进学生的发展,还能推动学校的美育发展。
  经过多年的持续推动,如今厦门涌现出不少声名鹊起的校园合唱团,而在林培荣看来,还需要帮助边远薄弱学校合唱社团共同发展进步。
  受父辈的影响,林培荣从小耳濡目染喜欢上了音乐。立志当老师的他一路走来,受到很多老师无私的培养,和音乐的结缘也越来越深。在一次出差途中,林培荣瞻仰完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后,即兴哼出了一段旋律。回到厦门经过酝酿,他深情地写下了《人民记住你》这首歌。“我很爱音乐,原来更多是带学生唱一唱别人的作品,现在能够写一些自己的作品,结合时代发出我们自己的心声。”
  站在舞台中央,随着林培荣挥动起有力的臂膀,响起厦门市鹭岛之声教师合唱团天籁般的和声,时而平稳,时而激昂。一曲唱罢,余音绕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