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做教育的“逆行者” 让音乐滋润大山里孩子的心田

编辑:csm351
2021-09-0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教育起到了薪火传承的重要作用
  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为鲜红的党旗增添夺目光彩
  教育追梦人
  第五季
  《我为党旗添光彩》
  讲述杭州党员教师队伍的故事
  本期"教育追梦人"
  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包忠云
  包忠云,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56岁从县城调往乡村小学,扎根山区支教助力,几十年来勤勤恳恳潜心育人,曾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音乐教育工作者”“学前教育管理先进工作者”“桐君街道优秀园丁”“最美桐君人”等荣誉称号。
  56岁的起点:
  调往乡村小学的音乐老师
  新合小学地处桐庐县新合乡(新合乡是桐庐县最偏僻山区乡之一),在桐庐县的东南角,它与浦江、诸暨、富阳相邻,交通非常不便,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革命老区。
  2019年6月份,他令人意外地选择从城镇小学来到乡村小学任教。
  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包忠云
  2019年6月份,新合小学校长方永丰到家里看望我病重的妈妈,我们聊起教育这个话题,他说一直很苦恼,前几年学校好不容易请来一个年轻的音乐教师,因为学校交通不便,生活艰苦,只待了两年就调走了,之后学校一直缺少音乐教师,学生的音乐素养成绩较差,音乐活动也开展不了。他向教育局申请调一个专职的音乐老师进去,看着方校长急切而诚恳的眼神,我就说,那我来吧。他一听到我来,非常激动,他说你来最好了。
  包忠云说,当时他虚岁已经是56岁了,大概还有6年时间就要退休了,他想在为数不多的工作时间内干一点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让学生感受
  音乐的美妙和童年的美好
  新合小学规模不大,学生只有100多人。刚来到新合小学的时候,有一点让包忠云始料未及,因为他上的音乐课缺员严重。
  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包忠云
  我刚到学校,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对上音乐课感到很奇怪,音乐教室里没人,特别男同学,要我一个个到教室里去找回来,到操场去找回来这样的这种情况。那时候的音乐课,可有可无,说起来是重要的,干起来是次要的,忙起来是不要的。
  包忠云从音乐的技能、素养、积极性这三方面入手。特别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他的音乐课,可不只是在音乐教室里,新合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春光灿烂的日子、草木葱茏的时节,包忠云总会带着他的学生,一起去田野里、小河边,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在大自然的伴奏声中,一起歌唱、一起欢笑,感受音乐的美妙和童年的美好。
  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包忠云
  我叫孩子们平时注意大自然的音响,鸟的叫声,羊的叫声,鸡的叫声,并在课堂上模仿。然后带孩子们唱红歌,有时候是在集会的时候叫全校的学生唱。我们外出活动比如说去采茶叶,能够边走边唱,或者班与班的竞赛、接唱。
  包忠云到新合小学任教近两年的时间里,从刚开始找学生上课变成现在学生早早地等着老师来上课,他们对音乐的兴趣与日俱增。
  教学成果显著
  想在乡村工作到退休
  包忠云说,虽然年龄相差很大,但他已经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了。有时他外出开会,参加教研活动,孩子们都会惦记他。
  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包忠云
  现在孩子很喜欢上音乐课,比如说我前一天出去开会没来上课,第二天他们会来问我,包老师你昨天在哪里,你不给我们上音乐课。比如音乐考试,我说你们大家学得很不错,考试就不用考了,我给他们免考,他们说不行的,一定要考,强烈要求考试。
  有一位专业而负责的老师做指引,新合小学在近两年时间里,音乐教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包忠云
  2019年那一年,五年级音乐素养测试,从差不多全县最后的成绩提高到了第16位,超过了县常模,去年学生技能测试成绩达到了全县第5名,又提高了,而且其中我们的唱歌测试成绩是第一名。我们不光要关注学生的学科成绩,更要关注他们多方面的综合素养。就让你通过音乐学习让孩子发现美、欣赏美、歌唱美,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
  从城镇到乡村,音乐老师包忠云成了一名“逆行者”。他说,他不后悔当初来乡村做音乐老师的选择,能帮乡村的学生打好基础,助力他们的成长,他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桐庐县新合小学音乐教师包忠云
  能让孩子真正喜欢音乐,假如能够走上音乐的道路那最好了,我也是做一点基础工作。我的座右铭是爱我所爱,成就未来,把未来的人才培养好。只要学校需要我,那我一直在那里工作到退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