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大连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打牢信念之基

编辑:csm351
2021-10-08来源:文旅中国
  为了弘扬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大连艺术学院始终把“大思政”育人体系建设置于学校工作的首位,秉持着“思政铸魂、立德育人、大爱情怀、守正创新”的育人理念和“传承英雄遗志、深化党性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传扬红色基因”的初衷,坚定不移地推行以原创剧目为载体的“思政+艺术+实践”长效育人机制,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延伸到全社会,旨在以精品力作引导人、教育人、感染人,促进文艺繁荣,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从2013年开始,大连艺术学院相继创作了“和平三部曲”(《汤若望》《樱之魂》《和平颂》)和“青春四部曲”(《丝路·青春》《追梦·青春》《梦想·青春》《信念·青春》),7部系列剧目以青年人的独特视角热情歌颂伟大时代。
  剧目创作主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连艺术学院以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问题为切入点,打造了大型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这部剧是由大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贤俊担任总策划、总出品、总监制,驻校执行董事王晶担任总导演、总撰稿,作曲家高大林担任艺术总监及领衔作曲,并由学校的专业骨干教师和全校学生们共同参与、倾力打造的一部集音乐、舞蹈、戏剧、文学、多媒体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一体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的剧本创作历时近两年,创作组深入祖国各地进行艺术采风、考察调研,走访人物原型所在地,查找背景资料,组织专家研讨,获取创作灵感与素材。在艺术呈现上,充分发挥大连艺术学院交响乐团、音乐剧剧团、合唱团和舞蹈团的恢弘气势,利用音乐剧表现形式多样化的特点,将人屏互动、情景表演、全息投影、裸眼3D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和新技术应用在舞台之上。用舞台艺术的形式,塑造和展现了不同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典型形象,表现了他们为实现崇高理想信念而英勇奋斗、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和铮铮铁骨,旨在让大学生了解党的初心和百年历程,补精神之钙,荡思想之尘,为立德树人打牢信念之基。
  剧目主要内容
  《信念·青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依据,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个时段的英雄故事为线索,选取了革命先烈夏明翰,表现中华民族在血雨腥风中站起来的艰难历程;选取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表现新时期共产党人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带领人民群众改天换地、脱贫致富的伟大创举;选取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我国航天事业发展里程碑式人物孙家栋,表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宏伟业绩。通过三个典型人物的形象塑造和事迹呈现,深刻揭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冲破黑暗、迎接黎明耀眼的光,是改天换地、建设祖国强大的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朽的魂。引导青年学子,唯有信念牵系,理想才能高飞。三个时段,三个人物,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构成了党的历史上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壮丽画面。
  剧目演出传播与影响
  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于2021年5月14日在大连开发区大剧院首演,并通过新华社App、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全网总观看人数达100余万。剧目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社会影响深远。为了让全体学生一同“上党课、学党史、演英雄、学英雄”,成长为专业硬、思想强、觉悟高、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大连艺术学院于5月至6月在校内进行了8场剧目巡演,全校万名师生同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从剧目中汲取党史力量,树立坚定理想信念。6月11日,经过首演和校内巡演,不断打磨精品剧目,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入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大连开发区大剧院演出。同时,剧目还被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列为全省高校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之一;被大连市委宣传部列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4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之一。7月11日、12日,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在大连开发区大剧院演出2场,来自行知教育协作联盟的国内部分民办高校领导和老师,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大连金普新区总工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大连各高校师生共同出席观看。此外,学校将尝试结合影像创作手段将此剧目拍摄制作成音乐剧电影,以更多创新、灵活、生动的形式展现主题内容。目前,主创团队正在修改剧本,将继续以更好的艺术呈现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