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成长有“气质”发展有“品质”

编辑:csm351
2021-10-09来源:江苏教育报
  如东县河口镇景安小学地处该县西北农村,留守儿童占比近50%。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亲子之间缺乏交流,孩子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情况也受到影响。为此,该校成立各种艺术社团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其中“丑小鸭艺社”最受欢迎。平日里,艺社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赏名画、画家乡、办展览,在户外发现旧房子的颜色美、油菜的姿态美、自行车的线条美……他们逐渐变得积极乐观,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几年来,艺社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上频频获奖,每年发表书画作品70余幅,该校结合艺社教学内容编写2套6本书画校本教材,获得省校本教材评比二等奖。
  这是如东县长期坚持艺术教育的缩影。近年来,如东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努力在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艺术特色及评价体系上有所突破,促进该县艺术教育蓬勃发展,形成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
  内培外聘,艺术教育有了专业教师
  如东县锦绣幼儿园创建于2017年7月,是一所小区配套的新建幼儿园。起初,教师对美育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实施综合课程的教学模式中,教学效果也不理想。认识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后,该园很快组织骨干教师先后奔赴南京、上海等地,聆听专家讲座,参加专题研讨,并观摩音乐、美术等学科的现场教学活动。如今,教师们可以熟练运用肢体动作、自然歌唱、手工作品等,创造性地开设艺术美育课程。
  优质的艺术教育呼唤优秀师资。该县成立“如东县青年美术教师成长联盟”“音乐教师发展共同体”等组织,以专题教学研讨、技能训练、优课评比、基本功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培训,促进专业技能提高和教学水平提升。经过多年努力,一支平均年龄35岁左右、充满活力的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教师队伍诞生了,基本满足了该县艺术教育发展的需求。近5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该县艺术教师屡创佳绩,先后有数百幅绘画作品入选国家、省、市级展览。
  “我们要求全体艺术老师首为‘人师’,再为‘艺师’,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当好学生引路人。”如东县宾山小学校长康建华介绍说,除配足配齐艺术教师外,该校还聘请一定数量的校外专家,进校开展艺术教育。该校艺术教师的课时津贴与其他学科相同,艺术教师组织、指导课外活动计入工作量,对在艺术教育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因地制宜,校校都有新特色
  如东县洋口镇洋口小学地处南黄海之滨,结合特有的地理条件,该校构建了“有海味”的艺术类校本课程。学生们走近海洋,观潮、观鸟、看风车,画海、画风、唱大海赞歌,跳“海舞”,用渔网制作各种用具,丰富的想象力在实践中得到激发。该校还成立了贝壳艺术社团和版画社团,学生们做栩栩如生的贝塑、悦耳动听的贝壳风铃和丰富多彩的贝雕,把美丽的大海、可爱的勺嘴鹬、乘风破浪的海船当作版画元素,散发出浓浓的乡土气息。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姜宁兵表示,如东坚持在艺术教育中因地制宜,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多年来,如东民间画、扎染、马塘锣鼓等在青少年中得到普及,涌现出一批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学校。东潮桥小学加强乡土体验馆建设,开设草编、泥塑、陶艺、空竹等艺术社团;马丰小学成立民乐队,根据学生需求,进行葫芦丝、二胡、笛子等乐器指导;王元小学以儿童画为特色,组建了班级、学校儿童画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儿童画竞赛和展评……各校还结合学生需求和特点,设计“艺术兴趣培训清单”,采用自主选择、自主报名的方式,鼓励学生每学期学会一个艺术项目。
  不仅如此,各校还结合自身特点,开设艺术教育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如东县实验小学组织美术组骨干教师收集整理资料,编写《趣味剪纸》《纸杯造型》《尝试勾编》等7本艺术校本教材。如东县城中街道九总小学尝试推进艺术融合教学,将美术、手工、音乐等课程进行整合,融入“童彩”扎染工作坊的校本课程中。
  截至目前,如东县实验小学、宾山小学创建成为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8所学校创建成为南通市艺术特色学校,有效带动了全县中小学艺术教育水平节节攀升。
  真教真学,评价有了走心表达
  卫诚曾是如东县新区初中一名学生,文化课成绩平平,但她自幼喜欢美术,且有不错的天赋。学校因材施教、量身定制,为她搭建平台,施展才华。初中毕业时,学校推荐她进入如东中专美术对口班学习。2021年,卫诚如愿考入南京艺术学院。
  在如东,像卫诚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该县将艺术学科成绩、艺术特长发展情况、教师艺术教学常规作为3个重要评价指标,每年组织一次学生艺术学科素养考评活动。马塘镇教育联络组还制订“学生艺术特长五星级评价体系”,将获得四颗星以上的学生表彰为艺术特长学生,将艺术特长三颗星学生作为“三好学生”表彰的重要指标。同时,该县定期督查艺术类教师的常规教学工作,并将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中。
  “我们将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重要内容以及学生毕业、升学的参考依据。”如东县教体局副局长崔鹏介绍说,他们制度化开展艺术学科质量抽测活动,采取统一时段、指定年级、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各校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的艺术水平进行面试测评,并整体综合分析。
  “艺术教育既是如东教育目前面临的短板,也是最有意义的增长点,是如东教育走向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姜宁兵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县将抓好校长(园长)、课程、课堂3个关键点,努力让艺术教育与时代接轨、与孩子接洽、与文化接应,“让学生更有气质,校长更有特质,学校更有品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