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以艺术感悟党史,用音乐铭记初心!复旦大学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1-10-22来源:复旦大学艺术教育

  以艺术感悟党史,用音乐铭记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复旦大学于2021年10月17晚在相辉堂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复旦大学学生民乐团庆祝建党百周年专场音乐会”。乐团成员们以民族音乐的形式为复旦师生献上了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更以饱满的热情奏响了建党百年的赤韵华章。本场音乐会由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陈曦瑶老师担任艺术指导,并由著名青年指挥家陈晓栋老师担任艺术总监兼指挥。
  音乐会以带有强烈云南少数民族音乐色彩的《山遥》开场。在弹拨乐与弦乐的对话中,观众们仿佛来到祖国西南的群山幽谷,感受这里的苍茫与壮阔。随着打击乐的加入,音乐情绪愈发炽烈,也将现场气氛推向新的高度。
  彩云之南的回响犹在耳畔,音乐会已经入新的华章——《红色歌曲联奏》。该乐章由《唱支山歌给党听》、《绣红旗》、《十送红军》三首红色歌曲组成,由乐队与两位歌唱家——朱丹酃、加星合作完成。这三首红色歌曲伴随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成长,甚至许多人一听到前奏就已经情不自禁随之哼唱起来。但对于很多观众而言,能在现场观看乐队与音乐家们的互动,还是全新的视听体验。歌唱家充满感情的歌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铿锵有力,在大乐队的烘托中更显嘹亮动人。随着音乐的进行,观众们的脑海中也浮现出雷锋、江姐等一个个经典的红色形象。
  当观众们还沉浸在红色记忆中意犹未尽时,阮柳重奏《天山之春》已经将人们的思绪带到祖国的西北边疆。乐曲带有浓郁的维吾尔族民间音乐风格,始而舒展宽广,曲调悠扬,听者仿佛置身于天山空明澄澈的苍穹之下,行走于如天空之镜般的凌冽平静的天池之畔。随着乐曲进入轻快活泼的第二部分,听众们眼前也出现维吾尔族人民在天山脚下敲起手鼓、载歌载舞的欢乐场面。
  领略过祖国西北的大好山河,音乐会再次进入三首红色歌曲所掀起的新的高潮之中。阮柳重奏《映山红》出自影片《闪闪的红星》。“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熟悉的旋律不仅让观众们回忆起小英雄潘东子的经典形象,更带观众们重温了那波澜壮阔而又充满浪漫激情的革命岁月。胡琴四重奏《游击队之歌》原是由作曲家贺绿汀为贺平型关大捷所作。乐团指挥陈晓栋老师在原曲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创造性地让两把二胡与两把中胡形成对话。乐曲时而幽默活泼,时而悠扬婉转,听众们也在熟悉的曲调中体验到全新的音响效果,更领略了游击队员在敌后环境中不畏艰险,保家卫国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由乐团团长苏子川同学领奏、乐队协奏的《洪湖主题随想曲》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旋律。该曲是二胡演奏家闵惠芬根据根据《洪湖赤卫队》中《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的声乐唱段改编而成的二胡独奏曲。乐曲始于女英雄韩英在狱中与母亲含泪话别的片段,旋律如泣如诉。行进到对黑暗旧社会的回忆时,乐曲转而激烈沉郁,主人公悲愤的情绪喷薄而出。最后,在主人公视死如归的勇气和对新生活的憧憬中,乐曲变得铿锵明亮,充满斗志。苏子川同学的二胡领奏与乐队完美配合,在短短几分钟内将这种丰富而细腻的情绪变化用音乐的语言表达出来,和观众们一起感受了其中令人动容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重温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一声悠扬的笛声划破天际,将观众们的思绪带到了祖国的宝岛台湾。《台湾追想曲》以笛声引出主题,二胡和管乐相继奏出优美的主旋律。快板部分加入大量打击乐,配合乐团对话性的演奏,塑造出极富舞蹈性的旋律走向。尤其是在打击乐与大乐队“你来我往”的唱和中,观众们的情绪很快被热闹欢快的气氛所感染,在乐曲中段便爆出掌声。这掌声是观众们与优美音乐的共鸣,是大陆人民对宝岛台湾好山好水的向往,更是我们对祖国早日统一的无限憧憬。
  音乐会以一曲乐队大合奏《彝海深情》收尾。该曲是复旦大学学生民乐团委约作曲家苏潇创作的曲目。乐曲以长征过程中红军与彝族首领彝海结盟的历史事为主题,节奏富于变化,和声丰富,更融合了鲜明的民族音乐特色,对演奏者的水平有着相当高的要求。乐团同学们以精湛的技艺和默契的配合对乐曲进行了完美的演绎:静谧的前奏引人入胜,继之以优美的主旋律。紧接着,弦乐与弹拨乐以敲打琴桶、琴板的方式互动,伴随着高亢嘹亮的唢呐,令人耳目一新。最后,在乐团的齐奏中,乐曲走向气势恢宏的尾声,也为这场音乐会完美收官。
  乐团成员们为了能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校师生献上自己的心意,在音乐会前进行了紧张而艰苦的排练,更邀请到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加盟联动。音乐会当晚,因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观众上座率控制在五成,但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几次在演奏中爆发出掌声。演出结束时,掌声更是经久不绝,指挥家陈晓栋携主演们几次返场致意。此次音乐会以音乐+党史课的形式,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用音乐的语言抒发复旦的心声,讲述美好的中国故事,让复旦师生在红色音乐中感悟力量,重温党史、铭记初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