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90后”音乐教师杨波:组建合唱团 为孩子撑起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21-12-09

  8日,安徽合肥城区东北角三十头镇中心小学音乐教室里,当歌曲《梦的地图》音乐响起,36名身着校服的孩子站在教室里,很投入地歌唱:“漫天朝霞中美丽的天空,一颗晨星眨着眼睛小小的光芒里照射出我心中的憧憬……”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节拍,天籁般的童声唱响了对幸福生活的热爱,歌声萦绕在教室,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着光。
  歌声出自校园里名叫“蜜音”的校园合唱团,该合唱团由一名老师和36名学生组成。
  “蜜音”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演唱歌曲《梦的地图》韩苏原摄
  三年前,“90后”的杨波从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来到这所学校执教,成为这里唯一的音乐老师。他将一群热爱音乐的孩子们汇聚到一起,带着孩子们识谱、练声、学唱,让音乐“零基础”的他们登上舞台,获得荣誉,成为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童声合唱团。
  杨波所执教的学校位于合肥东北角,因为距离合肥市中心30里,而得名“三十头”,这里还有着中国乡镇的常看到景象,是城郊居民和外来务工者的家园。
  理想之路并不是畅通无阻的,最初校园里艺术资源匮乏,音乐教学基础十分薄弱,但杨波发现,即便条件不成熟,孩子们对歌唱的热忱丝毫不减。为了更好地提高孩子们的音乐水平,杨波向学校领导提出组建校园合唱团的想法,学校也给予支持,包括设备、经费等,都尽量满足孩子们练习的需求,“蜜音”合唱团就此正式成团。
  杨波告诉记者:“建立合唱团之初,家长也不重视,怕耽误孩子学习,上课时经常只有几名学生。经过多次跟家长做工作,以及后来孩子们在舞台获得的成绩,告诉他们学习音乐对孩子成长有什么帮助,慢慢地这些理念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音乐不仅释放了孩子的天性,更让他们变得自信。合唱团里有10多个孩子是留守儿童,音乐也弥补了很多孩子因为留守造成的情感陪伴缺失。我希望自己做一个纯真的教育者,做一个艺术的传播者,做一个成就孩子梦想的造梦者。”杨波说。
  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又让“蜜音”合唱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成为学校个性化课程之一,时间也固定在周三下午4点半到5点半之间。经过每周坚持不懈的训练,合唱团已经能够演唱许多脍炙人口的中外经典歌曲。
  执教生涯刚刚起步,心怀梦想的杨波带领着孩子们一路歌,一路唱,希望他们像合唱团的名字一样,能在歌声中感受到音乐的甜蜜。未来,他要带孩子们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优秀、可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