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之缘!贺绿汀珍藏的“盐酸吗啡”,今天来到了一所以“乐”命名的中学

编辑:csm351
2021-12-11来源:新民晚报

  木匣内,包装纸盒已经破旧泛黄,努力辨认,依稀可见“中华大药厂”的字样。它的身旁,一支小小的针剂沉睡了近80年。玻璃瓶中,液体早已从透明变成金黄,仿佛凝结起历史的精粹。
  这是一支“盐酸吗啡”,生产于抗战时期的延安。当年,它常被用于治疗严重创伤和战伤,是极为重要的物资。今天下午,“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中共一大纪念馆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来到上海市比乐中学。这支针剂“走”出库房,和中学生见面。
  针剂的主人赫赫有名——他就是著名音乐家、教育家贺绿汀先生。他创作的《游击队歌》,家喻户晓。
  小小针剂折射延安精神
  “它不仅治了一场病,救了一个孩子,更在艰难岁月里发射出无比强盛的光。”用动情的语言,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何依玲向同学们讲述着小小针剂背后的故事。
  1940年,在日本侵略军和国民党反动派双重军事包围中,解放区财政陷入严重困境。为了坚持抗战,解放区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中华大药厂就是在这时期创办的。与此同时,不少进步人士从各条战线奔赴延安。贺绿汀就是其中一位。他积极参加上海文艺界发起的抗日救亡演剧队。抗战胜利后,贺绿汀先生带着家属由延安赶赴东北工作,谁料途中儿子突然生病,情况紧急,组织上立刻找来了一盒“盐酸吗啡”针剂,效果立竿见影。孩子病好了以后,还剩下一支针剂没有用完,贺绿汀便小心翼翼地将它珍藏了起来。多年后,他亲手把这支无比珍贵的针剂,捐赠给了中共一大纪念馆。
  看见同学们认真在展品前驻足,中共一大纪念馆保管部主管王长流在一旁轻声介绍,“不到三个月时间,中华大药厂就生产出了盐酸吗啡。这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
  音乐声中感受革命情怀
  和音乐,比乐学子似乎有着特殊的缘分。
  比乐中学创办于1946年,由著名爱国人士、教育家黄炎培等在其创办的中华职教社办公大楼四层共同创办。“比乐”二字,取自马相伯先生为中华职教社礼堂的题名“比乐堂”,一个“乐”字也埋下了比乐人和音乐的缘分。
  小小的“盐酸吗啡”引发了学生们对左翼音乐的探寻,一堂音乐思政微课就此开讲。巧的是,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歌》原谱手稿,就躺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基本陈列展厅透亮的玻璃柜中。不久之前,比乐中学学生发展部主任、音乐教师周琳带领“寻音·寻迹”探究小队,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近距离和文物原件对话。
  “虽然纸张已经泛黄,四周边角也有所破损,但是我能清晰看到每一笔每一画,仿佛能感受到贺绿汀先生写作时候的故事。”八(1)班男生徐铭佑说。作为校合唱团成员,今天的舞台上,他和伙伴们重新唱响了熟悉的旋律。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和气势磅礴的革命歌曲不同,同学们分成四个声部,歌声轻快而又充满律动。
  合唱团指挥、音乐教师魏陶揭秘——起初,大家习惯性地用舒缓、深情的方式演绎革命歌曲,后来,在老师的描述和相关影视作品的启发下,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游击队员们穿梭林间,攻其不备的智慧和快意。于是,歌声明快起来,00后少年也把自己理解的革命乐观主义,全部融进了歌声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