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创新情景游戏,传承沪语童谣,这位老师让音乐课成为快乐空间!

编辑:csm351
2022-02-16来源:上海黄浦

  “别看小孩小,也有小手和小脑。”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句看似平常的话,却对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音乐老师,上海市特级教师张菊来说有着很大触动,“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他们在课堂中会呈现不一样的思想与个性,因此在教学活动组织上会遇到不同问题,这就需要我根据学生的课堂及时反应来进行调整。”
  在卢湾一中心小学,学生们都特别盼望上张菊老师的音乐课,“在张老师的音乐课上,我们通过扮演各类角色,在情景游戏中学到音乐知识。”一位三年级学生这么告诉记者。
  在张菊看来,学生之所以爱上她的课,是因为融合动、玩、乐、创、评于一体的唱游、音乐课是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一个有效载体,“孩子们喜欢的不仅仅是歌唱、律动或小乐器演奏,他们更喜欢有角色参与的情景表演。”
  张菊老师告诉记者,在情景表演中,学生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或唱或演或说或奏,他们相互配合,相互合作来演绎他们心目当中喜欢的音乐形象和小故事。例如孩子在学习法国民歌《大鹿》时,因歌词中讲到小白兔在大鹿的帮助下逃避了大灰狼的追逐,但整个故事没有结局。这让孩子们充满着好奇心:他们有的认为大灰狼把兔子和大鹿抓住作为自己的美餐;大部分孩子希望弱小的兔子能获得伙伴们的帮助,不仅避免大灰狼地追捕,还让大灰狼得到惩罚……
  因此,张老师带领学生创编了音乐情景剧《小兔和狼》。活动中,学生们构想了三种不同的情景来具体展现林中伙伴如何帮助小兔躲避灰狼的追捕。为了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情景活动,张老师设定了不同的任务组,有的同学扮演故事中狼、兔、鹿、兔妈等角色,有的同学用肢体造型的方式搭出山洞、小桥、树林等场景,还有的同学用在不同场景中演奏小乐器来模拟各种音效……大家用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来演绎集体创编的故事。“看得出,孩子们对这类角色扮演型的情景游戏非常入迷,玩得特别开心,他们也在玩中更好地学习到了音乐知识及相关的历史文化。”
  此外,孩子们在表演过程中学会相互谦让与帮助、相互合作与分享,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张老师认为,孩子在这样的创编表演中,不仅得到音乐表现力的培养,也得到了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培养。“这样的活动通常需要两节或三节课,但我觉得花的特别值,因为每个孩子从中都有收获。”
  值得一提的是,张菊老师还在日常教学中发现,上海孩子对乡土音乐很陌生,不太了解老上海的生活风情,沪语方言说起来也不熟练,“每位老师都是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有义务弘扬传统文化,所以我和其他老师一起进行了新编沪语童谣的创编,启发孩子们学习家乡语言,并在生活当中歌唱,由此来了解家乡文化。”说到兴起,张菊还即兴表演了一小段新编沪语童谣。
  张菊老师认为,通过创新情景游戏,传承沪语童谣,让孩子在玩中学,通过“玩”来激发他们音乐学习的兴趣,积累音乐学习的经验,提高音乐实践、体验和创新的能力,引导学生在“玩”的过程中自由、快乐地学习和探索。
  “每位老师都是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有义务弘扬传统文化。”——张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