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揭牌 学生原创音乐回响开学首日

编辑:csm351
2022-02-18来源:新民晚报

  开学首日,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比乐中学与上音师生联手演绎的一段原创音乐《明日辉煌》将管弦乐和电声乐队相融合,创造了丰富的听觉层次,也用旋律为新学期拉开帷幕。
  从去年9月起,在上音专业团队支持下,比乐中学面向高一年级开设了这门课程,并打造了专用的音乐工程教室,用音乐激发同学们创新的热情。这段音乐正是来自该校高一学生束俣墨在计算机音乐创编课程中的作品。束俣墨说,自己从小学习钢琴,一直想尝试写出一段属于自己的旋律,幸运的是在学校获得了这样一个平台,让自己的奇思妙想插上了翅膀。
  上音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校长介绍,“比乐”二字蕴含着“亲群合众,故得快乐”的内涵,也寄托着“五育并重,乐育英才”的理想,更传递着比乐人胸怀天下、成人成事的心声。学校将依托区域发展优势,通过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合作,打造艺术教育新品牌。学校将与上海音乐学院达成共识,以培育“计算机音乐创编”等音乐工程人才为目标,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机对接、一体化培养音乐艺术创新人才的机制与经验,合作实施“音乐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开展艺术管理人才合作培养,为黄浦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培养、输送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专业人才。
  同时,学校以音乐发展史、音乐赏析、音乐表演等为载体,通过回顾党领导下的左翼音乐运动以及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将思政教育与音乐相融合,打造“寻强音,践初心,育新人”的“音乐思政”课程体系。目前已形成“一台(校园电视台)、一节(校园艺术节)、一队(‘寻音’宣讲队)、三课(‘左翼烽火’场馆课程、‘时代强音’探究性社团课程、‘初心之声’演艺课程)”的具体设想。
  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10827平方米,建筑面积33555平方米的全新校舍将在黄浦区105号地块建成。上海音乐学院将为艺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优质资源、高端平台和浸润式学习培训的环境等,为学生发展提供音乐教育熏陶,协助学校办好各类音乐团队,并积极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与舞台。同时与师生共享校内可开放的教育教学资源、学生社会实践资源和相关学术资源,为中学师生走进经典、感悟艺术提供机会、平台等资源方面的支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